秦皇岛要闻

北戴河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07-05 11: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戴河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年任务一年完成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孙也达)6月28日,北戴河区河东寨村村民杨艳华给客人办理退房手续后,利落地收拾好房间,准备迎接下一批客人到来。

虽然不是节假日,但杨艳华家的生意却十分火爆。

“多亏了村里的好环境,我们的日子才跟着红火起来,预计今年游客数量比去年多一倍。”一边往门外广场走,杨艳华一边笑着说,“瞅瞅这环境,近可赏景、远可观海,生意能不好嘛!”

放眼望去,整治一新的广场、古色古香的廊亭、郁郁葱葱的树木、姹紫嫣红的花朵,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俨然是一处美不胜收的世外桃源。

谁能想到,眼前风景如画的休闲广场,几年前曾是垃圾坑、臭水沟,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往脸上撞,家家不敢开窗户,村里人绕着走,游客更是望而却步。

“近年来,乘着区里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村里下大力进行违建拆除、垃圾清理、路面硬化、增绿补绿、污水入网、飞线入地等工作,新增硬化街道4900延米,新建停车场4处、景观公园4所,绿化面积达1600平方米。”河东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光说,如今的河东寨村一改往日“脏乱差”的面貌,一步一景,一户一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好环境带来好产业,如今,河东寨村不仅回头客多了,新游客也纷纷慕名而来。截至目前,村里共有民宿90家,接待游客28万人次,收入达300余万元。

河东寨村美了、村民富了,如何让村民持续收获“生态红利”?

“村里实行网格化管理,定岗定责提效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通过无人机巡查、视频监管平台、微信工作群等科技手段,提升人居环境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长效巩固整治成果,让村子更美更宜居宜游。”陈光说。

河东寨村村庄面貌不断提升,是北戴河区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以来,北戴河区秉承“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向,严格按照“4+7”的总体思路(即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四方面有机结合;突出净、绿、通、亮、美、文、产7个方面重点),全面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实施,实现了三年任务一年全部完成,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切实增强。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财政部在《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候选县名单公示》中,北戴河区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上榜区县。

截至目前,北戴河全区改厕累计完成18753户,改厕率达93%;全区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完成全部43个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建设,实现了资源化利用;污水有效治理率达100%,25个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绿化覆盖率达到57.53%,全部村的连村路、穿村路及主街道硬化率达到100%,实现全区各村主街道、巷道和公共场所亮化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