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全面通车

2021-07-05 11: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秦皇岛市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全面通车

打通最大“断头路” 力解群众出行难

7月1日,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全线通车。海滨路延伸后,成为一条连接北戴河区、山海关区的东西向干线通道,解决了道南片区居民出行难题,为西港区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铎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师源)7月1日8时许,家住滨海城的秦皇岛市民刘丹开车去茂业天地上班,出门时间比往常晚了近半小时,但她仍准时到了单位。

“这条路一开通,我上下班方便多了,我们道南的居民每天都是掰着手指头算通车时间。”刘丹说,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不仅让秦皇岛市道南片区居民多了一条出行的选择,更让他们看见了道南发展的新希望。

•为了群众出行不再难

秦皇岛市道南片区曾是秦皇岛市最繁华的地段,该片区的老港务局、老耀华玻璃厂也曾经是市民的骄傲。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秦皇岛市主城区逐渐向北、向西发展,道南片区却因铁路成了秦皇岛市的“围城”,居民出行只能途经狭窄的文化路、红旗路、友谊路铁路地道桥,或向东绕行东山立交桥,交通极为不便。

“3座铁路地道桥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友谊路地道桥还是秦皇岛港的唯一西出港通道,地道桥的通车条件与实际交通需求严重不匹配。”秦皇岛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中队长李健说,为最大程度保障道南片区车辆出行,支队采取优化信号灯配时、禁止大型车辆通行、压缩道宽增加车道、强制右转等一系列措施,但治标不治本,3座地道桥仍是每天必堵。

“我们街道居民有5万多,加上辖区企业职工,每天在道南有出行需求的市民有15万人之多。”海滨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段丽颖说,居民去市中心上班骑电动车比开车快,3座地道桥每天都不得不超负荷运行,尤其是下雨天。

“前几年雨大的时候地道桥被淹,居民无法出行,道南成了孤岛。”段丽颖回忆说,每次下大雨时,3座排水不畅的地道桥必被淹,断交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居民中也因此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出道南,难于上青天”。

为了道南片区不再出行难,延伸道南主要道路————海滨路,使其可以连接东港路、西港路势在必行。

经过前期调研、论证,2019年3月,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正式动工。工程西起山东堡立交桥,东至东港路,道路全长10.28公里,投资概算19.28亿元,桥梁总长4.45公里,钢结构桥长680米,是目前秦皇岛市区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市政道桥工程,连续3年列入民生实事工程。

7月1日,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全线通车。海滨路延伸后,成为一条连接北戴河区、山海关区的东西向干线通道,解决了道南片区居民出行难题,为西港区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铎摄

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包括两部分,一是既有海滨路西延跨越港区铁路、大小汤河后接至岭前街,东延跨越民族路、港区铁路后接至东港路,形成城市主干道,含两座高架桥梁及两段既有道路改造;二是既有西港路向南延伸,跨越河北大街及国铁进出港线后,进入西港区。

这项工程,将伸展老海滨路两翼,贯通城市东西,畅联山海关和北戴河两个城区,打通西港路的断头路。

•为了高质量推进工程进度

然而,从纸上蓝图到完成目标,有无数个关口要跨越,一个个难题要解决。

连续跨越大小汤河、京哈铁路,征地涉及河北港口集团、中国外运秦皇岛公司等多家公司,疫情影响施工进度,电力迁改成为最大的制约因素…………一个个困难摆在了工程主管部门————秦皇岛市住建局的面前。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秦皇岛市住建局市政工程建设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贲博说,受汤河汛期制约,在河道内的施工时间只有9个月,他们只能和汛期“抢工期”,在汛期前抢先进场完成主辅桥桩基施工,汛期则进行河岸部分桥梁施工。同时,工程使用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提高施工效率,“百根”主筋一次性对接就位,采用跨中支架组合进行跨大汤河段主桥钢箱梁架设等。

电力迁改工程是制约海滨路道路工程最大的制约因素。按照北京铁路局要求,需要办理占地手续和相关管理协议后才能进场施工。为保证道路工程顺利实施,秦皇岛市住建局领导先后10多次前往北京铁路局针对电力迁改工程进行沟通,最终协调成功。

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难点,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拿下一个个困难“高地”,稳步推进工程进度。

“这样一项百姓瞩目的民生工程,决不能因为赶工期就忽略质量。”贲博说,他们在工程前期就率先提出了桥梁设计基准期为100年的质量目标,这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百姓的承诺。

为此,建设者们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运用科技手段,引进新技术、新工艺,确保工程质量。

首次在市政桥梁中使用了等截面钢箱梁、变截面钢箱梁;首次在跨铁路桥梁上采用挂篮悬浇工艺;首次使用BIM技术,对工程设计、施工全过程进行智能化、集成化、精细化管理;首次使用混凝土试块植埋芯片电子监控技术,实现了混凝土全过程质量监管;首次实现了建筑垃圾的重复利用,工程约6万平方米路面砖全部采用固废利用型路面砖,将约1.5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经过建设者们3年多的努力,7月1日,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全面通车。

•为了道南片区加速发展

“我今天上班路上走得特别痛快。”海滨路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房明说,她每天上下班的路程2公里多,但以前需要开车半个多小时,海滨路通车后只需要几分钟。

2019年3月,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开工;2020年9月,西港路跨铁路桥架梁施工全部完成;2020年12月,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施工二标段通车;2021年5月,西港路南延高架桥成功合龙;2021年7月,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正式通车!

每一个建设进程中的节点,都让道南居民和辖区企业员工激动不已。

“看着心里就敞亮”“政府真是给老百姓修了一条民心路”“这会是道南片区经济发展的快速路”…………翻开段丽颖的朋友圈,全是街道居民“晒路”的喜悦。

“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开通前,大家伙就翘首以盼,如今开通了真是打心里高兴,以后能多睡半小时再上班了。”段丽颖激动地说,这条路不仅解决了居民出行问题,还能带动道南片区的经济发展,便利的交通将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此落户,道南将迎来发展加速期。

“等秦皇岛港内的后续工程完成后,西出港通道也将改到通行条件更好的西港路去。”李健说,届时居民将不再需要和大型货运卡车“抢道”,方便出行的同时还能增强出行安全。

该工程通车后,极大改善了山海关区与北戴河区的跨境交通,行驶时间缩短至少半小时。“海滨路是我市南部片区东西贯通的一条重要通道,它的贯通对整个秦皇岛市主城区东西向城市道路交通会有很大改善和提升。临近的河北大街不必说,甚至更北面的秦皇大街拥堵状况也将得到改善。”李健说,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实际道路交通情况,对道南片区原有道路交通管控措施调整和优化。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对海滨路城市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做出合理规划,让道南片区居民的出行更为顺畅。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