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中铁山桥“耐候钢焊接方法”获中国专利金奖

2021-07-12 16: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扬)7月9日,记者获悉,在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名单中,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凭借“一种桥梁用Q345qDNH耐候钢的焊接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据了解,该技术是一种接头力学性能优良、耐候性良好、焊接效率较高的焊接方法,对中国桥梁制造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我国耐候钢桥梁领域的焊接技术空白,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桥梁建造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能有效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的绿色、环保、健康与安全。

耐候桥梁用钢作为高性能桥梁钢的重要发展方向,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已得到较为广泛应用,但在我国尚未得到推广。早期,由于对耐候钢的生产技术研究不深入、耐候结构细节设计难度较大等问题,导致专用耐候钢焊接技术欠缺,制约了耐候桥梁钢的推广应用。近年来,随着我国桥梁用钢质量提升和钢桥制造技术发展,以及环保意识不断增强,逐渐兴起了耐候钢桥的建造热潮,桥梁耐候钢焊接技术成为业界较为关注的共性技术难题。

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中铁山桥将研发的耐候钢焊接方法先后应用于北盘江特大桥、港珠澳大桥和官厅水库公路特大桥等耐候钢结构制造中,此项专利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