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多举措做好化工行业防范暴雨天气工作

2021-07-12 17:1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鑫)日前,河北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化工医药企业督导调度,督促指导辖区内化工企业重点做好防范暴雨天气的工作。

落实防汛措施,做好雨季设备检查检测。对易积水的生产区,要采取增设围堰、疏通排水管沟,保证排水闸阀、污水排放泵及备用泵正常适用等措施,做好应急防汛器材、物资的准备工作,对露天存放的原材料和产品落实相应的防水保护措施,对遇湿易燃品采取严密防雨淋、防潮和水淹措施。

扎实做好防雷、防静电设备设施的检测,并对电气设备的防雨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对生产、储存装置的冷却系统、呼吸阀、安全阀、放空管、泡沫灭火设施、高低液位报警等安全设施及紧急切断装置进行全面检查,防止造成装置和管线发生跑、冒、滴、漏等现象。

加强储存场所及重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的防雨、防漏、通风、降温、防水、防潮等措施,确保易燃气体、液体储罐的冷却喷淋装置、灭火系统、紧急切断设施和报警装置完好有效,做到“一日三检”和“三定”(定量储存、定时测温、定时通风),严禁超装、混存。

认真研判重点危险化学品物化特性,爆炸物品、易燃物品、遇湿自燃物品、剧毒物品、有毒物品及桶装、瓶装甲类液体等禁止露天存放。放置于装置现场的气瓶,要采取遮阳措施,避免长时间暴晒。忌水危险化学品,禁止淋水降温,要辨识确定需要防水避水的危险化学品及其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制定防水避水防控措施,严密防范夏季雨水增多带来的安全风险。

加强应急值守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和有效处置。各县(区)局要督促辖区化工企业加强夏季汛期值班值守力量,保证领导在岗带班,进一步完善夏季汛期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确保反应迅速、处置得力、救援有效。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