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

2021-07-12 17:4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浩)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着力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健全完善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医疗卫生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山海关人民医院与三所镇卫生院及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区域医共体,建立了医共体内的人事、财务、业务、绩效考核、后勤保障和信息化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制定了配套文件。根据基层医院需求,对其相关专业进行对口帮扶,定期派驻专家到基层开展坐诊。截至目前,15名专家到基层坐诊300余次,帮助基层医院确定并开展特色专业,形成了以第一关镇卫生院糖尿病特色、孟姜镇卫生院中医特色的基层医院专业特色发展格局。为推进双向转诊工作的开展,制定了双向转诊标准文件,在三个镇级卫生院安装转诊APP软件,实现了区域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

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根据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定位,制定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细化工作任务措施,高标准组织开展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已组织专家组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优质服务基层行”自评结果进行现场审核把关,南关卫生中心等4家机构达到基本标准,达到“70%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目标,实现山海关区人民医院、中铁山桥医院2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京津冀地区统一结算。

推进医疗服务向养老机构倾斜。山海关人民医院、工人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分别与全区6所私立养老机构、1所公立养老机构签订定点医疗协作协议,各医疗机构定期到养老机构开展义诊、巡诊和健康讲座,每年为入住老人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服务50余次。全区各级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需入院老人开辟住院绿色通道,落实养老机构设置诊所备案制度。鼓励各医疗机构为入住老人开展义诊、巡诊和用药咨询等服务,为京津人口转移、落户提供较好的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