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开发区:红色引擎驱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2 18:2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继军、刘梦雨)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河北秦皇岛开发区不断提升和强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实现了“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有559家,覆盖率已达到91.8%。

筑牢理念信念 让“红色引擎”更加强劲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航天用抗辐照玻璃盖片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检验班班长高丽丽是车间“党员先锋岗”上的一员,2020年上班路上被汽车撞倒颈部受伤,但她到达岗位后一声不吭,始终咬牙坚持,一丝不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直到订单顺利完成,她才去就医治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生产任务当作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担负起我应尽的职责!”高丽丽说。

党史文化墙成为企业员工学党史的园地。

星箭公司注重凝聚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上的优势和力量,各厂区和车间均设立了“共产党员示范区”“共产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员的带动下,星箭公司创下连续21年生产航天玻璃产品无一质量差错的记录。“每次生产这些国家重大航天器上的产品,每一批次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挑战,而每一次冲锋在前的都是共产党员,“严上加严,细上加细,确保航天产品质量万无一失”的理想信念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总经理卢勇说。

在秦皇岛开发区,不论是企业生产车间,还是建筑工地,都活跃着党员挥洒汗水的身影,他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为其他员工树立了榜样,彰显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由河北中铸爱军建设集团承建的侨商大厦项目日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如今,在党员刘庆飞的倡导下,BIM平台顺利在侨商大厦项目实现应用,成功改进了设计决策、效果预估、成本估算与施工规划,可为公司节省成本200余万元。

以点带面,培育特色品牌,打造“一企一品”红色引擎。星箭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卢勇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以航天精神为核心持续创新发展;鹏鼎控股党委以“六助六爱”“党三带”为内容,构建以践行社会责任为核心的党建工作“六大体系”;e谷创想空间联合党支部是全市第一家楼宇党建党组织,结合新经济业态,打造“创客先锋汇”楼宇党建品牌;中油宝世顺党委将党建工作向车间班组延伸,创立“融合式党建”“党三联”“党员夺星”特色品牌。

星箭公司号召全体党员以航天精神生产特种玻璃产品。

创新学习形式 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党史。1922年8月15日,王尽美同志组织成立了‘山海关京奉铁路工友俱乐部’,同年9月,他领导山海关铁工厂工人开展反对封建把头的斗争,并取得初步胜利……”日前,在秦皇岛秦冶重工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一线党员们利用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集体“充电”。

把党群活动室建在车间里,是秦冶重装公司开展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为车间党员就近开展党群活动开辟了一个新阵地。“车间党群活动室的建立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会利用好这块阵地,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总装车间党支部书记马文龙说。

创新党建学习形式,丰富党建学习内容,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这是一大的会址,我们党从这里诞生……”在河北秦皇岛开发区盛景集团办公大楼的1000多米的长廊里,近500平方米的党史文化墙成为日前企业党员学习党史、激发员工爱党爱国的园地。“在工作之余,去办公室的路上,去食堂的路上,我都习惯性地到这边来看看,学一学墙上的知识。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共同加入到这个学习的队伍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员工刘亚杰说。

近年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区内非公企业纷纷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云课堂、微视频等多样化的手段和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党建活动丰富多彩。开发区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入企帮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机制等方式密切与企业联系,同时开展“七送一建”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对企业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的指导,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打造“红色矩阵” 让“红色力量”传播更广

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以“扩面、提质、锻造、增效”等方面为抓手,优化服务举措,强化指导效果,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星箭公司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针对非公企业底数不清、党组织组建难度大等问题,秦皇岛开发区建立非公党建“1+5”工作模式,有效扩大党组织覆盖率。“1”即建立“一个协调联动机制”——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5”即推行“借力攻坚”“服务优先”“大海捞针”“愚公移山”“典型带动”五大工作法。根据非公企业党员状况,实行台账管理,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建立覆盖全区非公领域的党建工作网。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龙头带建等方式,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从初期的不足20%提高至90%以上。

提供精准服务,使“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秦皇岛开发区组织开展“百名干部走访、百家支部提升”“七送一建”阵地规范化建设等主题活动,工委、管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家非公企业,49家机关部门和驻区单位分包145家规模以上企业,宣讲党史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积极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党组织组建等重点难点问题。

如今,已形成“秦皇西大街——兴凯湖路——龙海道”沿线主要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带,通过建设臻鼎科技、星箭玻璃、天业通联、鹏远集团、e谷空间、康泰医学等具备“十有一好”标准的重点企业党建工作室和理想信念培育基地等形式,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的作用。

截至目前,秦皇岛开发区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已超过90%,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19个,市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三星级以上党组织53个,形成了特色鲜明、作用显著的区域性非公党建“红色矩阵”,让“红色力量”在非公企业充分涌动,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