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昌黎土豆大量上市 盒马集市直采帮销

2021-07-19 15:25: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国内重要的土豆产区,河北昌黎的土豆种植户最近很发愁。昌黎土豆种植户朱雨龙介绍,最近全国各地土豆同时上市,导致昌黎的收购商减少,农户的土豆卖不出去。入夏以来,国内果蔬市场行情越发低迷,尤其是土豆产品进入“下跌通道”,不少农户深陷亏损之中。

土豆商品的低迷行情实际上自今年年初便开始了。过去两年,土豆行情上涨,大量农户争先种植,导致今年市场供大于求。同时,由于今年雨水充足、气温适宜,十分利于土豆生长,致使不少产区土豆提前成熟,多地产品同时上市,进一步加剧了供需不平衡。自3月云南土豆上市后,土豆地头价便从往年1元/斤,迅速跌到了0.5-0.6元/斤。

今年昌黎土豆成熟之后,雨水依然不减,令不少尚未收获的土豆在地里腐烂。农户为了及时出货,只好低价处理。此外,今年土豆水份含量较大,无法直接储存,需第一时间售出,如果放入冷库保存,成本会很高。

“现在冷库费、短途运输费都比较高。客商来了看到土豆有腐烂的,既不愿意承担挑选的人工成本,又担心拉回去烂在手里,直接走人,10个能走7个。”许多像朱雨龙这样的种植户,正面临一个现实困境:土豆出货困难,储存成本比较高,但又着急卖完土豆,及时种植下一茬玉米。

近期,盒马集市天津站了解到河北昌黎土豆大量上市,但收购商较少,农户迫切需要销售渠道,于是迅速组织人员到产地直采土豆。

今年3月1日,阿里巴巴设立MMC事业群,通过盒马集市,聚焦近场社区电商,致力于农产品产地直采,把最新鲜的菜蔬瓜果第一时间带给社区居民。盒马集市进入天津后,一直密切关注土豆等农产品产地情况。

据悉,盒马集市分多批次前往昌黎产区,在当地找人帮助农民分选土豆,直接采购后运往天津,通过大量社区小店,送到居民手中。“目前我们一次采购量约20000斤,以市场合理的价格,帮助农户及时售卖,降低土豆烂在地里的风险。”

“普通客商土豆收购量比较少,各种刁难却很多,农户为尽快出货,只能低价销售。”盒马集市工作人员介绍,盒马集市通过产地直采,减少了大量中间环节,并将其中节省的费用让利给种植土豆的农户。“收货标准严格按公司要求,不压低农户的价格。”

截至目前,盒马集市天津站已累计在昌黎直采土豆40000斤左右,覆盖农户二十多家。工作人员介绍,之后还会以2天一车的频次继续收购。同时,盒马集市其他地区的采购人员也来直采,将昌黎土豆发往全国,帮助农户尽快售完农产品。(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