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秦皇岛市做好“六字”文章全面提升农村厕所改造水平

2021-07-20 16: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全年工作重心,做好“谋、训、督、监、验、档”六字文章,全面提升农村厕所改造水平。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1万座、农村公厕492座。

在充分调研摸底和座谈的基础上,秦皇岛市认真谋划全年工作,制定印发《2021年度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方案》,明确了农村厕所改造的重点、任务、要求等。同时,推进方案首次以附件的形式明确了“七个明确”的工作要求,为全市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技术指导。各县区迅速落实,将任务细化到村到户,深入开展群众动员、确村确户等前期工作。

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秦皇岛市卫健委、秦皇岛市乡村振兴局联合邀请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专家,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综合培训,各县区和重点乡镇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此外,3月底至5月初,陆续开展县区级、乡镇级技术培训60多场次,指导农村改厕工作。

图为秦皇岛市农村改厕技术培训现场。

秦皇岛市人居办通过召开调度会、现场观摩会、明察暗访、简报通报、下发督办函、下达问题限期整改通知书等多种形式,对各县区2021年度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行了不间断督导。县区、乡镇也以不同形式,加大对施工企业或施工队伍和村级厕所改造的推动力度,全面提升厕所改造速度。

秦皇岛市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坚持质量第一,进一步强化关键环节的监管,每个项目村至少配备一名村级质量监督员。施工队伍要承担规定期限内的保修和返修责任。对因工作推进不力、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资金管理不善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农户厕所“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群众满意一个”。

秦皇岛市严格落实乡村普验,市、县按比例抽验的厕所改造验收制度。村级自验由本户户主、施工方、监理人员及验收小组成员签字,验收不合格的一律限期整改。乡镇全面核查村级“一户一档”、《村级改厕台账》、村级自验表及各类施工档案材料,并认真对照标准逐户全面核查验收,必须实现户户查、个个验,不落一户。县区组成相对固定的县级改厕工作验收组,抽验要求涉及改厕的所有乡镇、村全部覆盖。市级验收组随机抽取乡镇、村名单,随机现场核查新改厕户。

秦皇岛市高质量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厕所改造台账,完善村级《年度新改造厕所台账》,本村户厕改造示意图、“一户一档”资料等,全面完善问题厕所整改台账。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改厕信息系统,实现精准管理,做到全程可跟踪、随时可查询、事后可追溯。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