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河北秦皇岛:推进海岸线整治修复 守护美丽蓝色海湾

2021-07-21 15:0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郭明明摄

河北新闻网讯(王腾飞)蓝色的大海、细软的沙滩、舒缓的木栈道、茂密的防风林……今夏,行走在秦皇岛市金屋浴场、浅水湾浴场以及浴场之间的岸段,由远海及近陆,风格迥异的景观层层递进,和谐伴生。秦皇岛市作为国内外知名滨海旅游城市,拥有162.7公里优美绵长的黄金海岸线。然而,受台风、水利工程和海洋水动力等因素影响,多年来海岸遭侵蚀、湿地功能退化较为严重,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刻不容缓。为此,秦皇岛打响了一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郭明明摄

在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指导下,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依托专家团队,积极组织技术队伍,摒弃“景观”思维,运用“简法”思想,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式,力争将近岸海域恢复到最原始的自然状态。推崇岸线修复效法自然,采用多重防护,将人为干预的影响最小化。此外,基于静态岬湾岸线平衡理论,系统总结人工养滩生态修复理论,提出了“覆植沙丘-滩肩补沙-人工沙坝-离岸潜堤”的砂质岸线修复模式。这种模式通过沙丘、补沙、沙坝、离岸潜堤来削减波能、提供砂源,形成对岸线的多重防护,有效遏制了海岸侵蚀后退,沙滩岸线得以修复,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

郭明明摄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