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三项行动”引领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07-21 15:30:01 来源: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秦皇岛山海关区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阵地建设、规范党员发展规划、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持续引领山海关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高质量发展。

实施“头雁队伍”行动,提升乡村治理新面貌。扎实推进“领头雁”工程建设,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夯实村“两委”班子力量,并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深化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抓防促保”,完善“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建立蹲点帮扶机制,结成帮扶对子300余对,解决困难事项600余项。同时有序推进“双争双强双满意”活动,召开专题调度会3次,打造示范村15个,有力解决了村干部“青黄不接”等问题,并从严落实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对56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进行资格联审,坚决将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村干部队伍之外。

实施“文化领航”行动,掀起乡村治理新热潮。各村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提升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同时以“设施完善、功能健全、制度规范”为原则,统筹安排,加大对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有效解决村级场所设施不健全,服务功能弱的问题,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召开会议、开展活动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充分挖掘传统德治文化的现代价值,弘扬传统德治文化,着力优化乡村治理格局,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着力优化乡村治理格局。

实施“产业振兴”行动,激活乡村治理新动力。将党建引领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治理的关键环节,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计划。实施村集体经济“清零倍增”计划,开展集体经济专项整治和“五摸清一规范”行动,清理规范合同1147份,涉及金额1.67亿元,按照“一村一策”原则逐村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计划》,建强农村产业链党组织66个,打造出望夫石村“小吃民俗一条街”、回马寨无公害蔬菜基地等一批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培育出领军型、创新型、技能型致富带头人200余人,辐射带动15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张金亮)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