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河北秦皇岛栖云山:昔日矿坑“长出”“山水画卷”

2021-07-21 19:0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郭明明摄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孔思远)“这里曾经矿坑密布,一张张“矿嘴”,将这里的生态啃食得满目疮痍,更是如道道伤疤,而如今这一切都成为了历史”。今天下午,“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走进秦皇岛,实地了解栖云山生态修复项目,见证一座矿山的华丽转身。

“以前山上大大小小都是疮疤,主要是开采石料留下的矿坑,”秦皇岛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王晨军介绍,栖云山生态修复项目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核心区,上世纪80年代由于开山采矿,栖云山山体遭到破坏,形成了20多个矿坑,水土流失严重。

郭明明摄

2017年7月,秦皇岛市被住建部列入了“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为了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的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城市双修”和矿山治理具体工作要求,开发区启动了栖云山生态修复项目。

“我们在对栖云山地区进行山体区域防灾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防灾工程设计,对矿坑边坡进行修整、防护,”王晨军说,在解决山体整体安全性的基础上,对山体进行绿化、美化,结合自然地形地貌进行景观设计,打造怡景绿园(瀑布景观)、体育公园、南山花园等多个景观节点,营造丰富多彩、覆盖全龄的互动体验式游憩节点,使之成为城市核心区的青山绿地公园。

郭明明摄

工程采用“柔性护坡+客土喷播”组合施工法,在做好地灾防护、保障基岩稳定前提下,做生态袋绿化、藤本植物美化崖壁,与水面搭配,成为绿化景观。对地质条件较差的山体采用台地挡墙、混凝土格构梁等方式进行修整加固,并用藤本植物予以修饰美化。采取保护、培育、改造等措施,促进植被的恢复。通过地形重塑和增加植被,构建新的生物群落,实现自然生态与人工造景的高度融合,营造具有燕山山地植被特色、生态功能丰富的低山丘陵植物景观。充分利用冲沟、生态堰营造水景,打造多层次景观。同时,利用山体自然冲沟形成持续性的流水景观,通过沟渠水系连接,建设良好的水循环系统。

王晨军介绍,栖云山生态修复项目依托海拔200米的城市中心最高峰,可俯瞰海港区、北戴河区和抚宁区,拥有“三城抱一山、一山望三城”的独特格局及景观资源,项目建设将以健康养生、浪漫婚庆、体育休闲三大产业为支撑,通过山体矿坑修复、植被景观营造、雨洪系统构建等生态措施,营造丰富多彩、覆盖全龄的互动体验式游憩节点,致力于打造集“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秦皇岛最美景观第一山。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