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北戴河新区打出稳就业“组合拳”

2021-07-22 17: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静、宁光磊)就业稳,则大局稳。7月20日,笔者从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该局积极改进就业服务工作方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窗口服务下沉至基层,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利用新政策、新技术、新思路,打出稳就业“组合拳”,谱写了就业服务的新篇章。

搭好平台,实现多方共赢。新区人社局积极利用“互联网+”手段,依托河北公共招聘网、北戴河新区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等招工信息平台等渠道,优化就业服务。先后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旅游服务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9场,48家企业提供岗位1万余个,2355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

实行多点发力、全民参与的方式,让岗位“活”起来。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每村建设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定期进行数据更新;另一方面将56名村(社区)协管员(信息管理员)加入“北戴河新区招聘信息推广微信群”,并由各村协管员将招聘信息及时转发到各村微信群中,形成以点扩面成片的精准推送,全力帮助当地农村百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荣盛、阿那亚、蔚蓝海岸等知名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214个,累计推广人数26125人,达成就业6129人。

做好培训,为劳动者赋能。新区人社局围绕北戴河新区“医、药、养、健、游”产业发展定位、围绕区内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围绕劳动者就业制定了职业技能总体培训计划,坚持向康养产业、旅游产业、新兴产业侧重,向中高级工种、市场急需热门工种、务实管用传统工种倾斜,走访区内31家重点企业,调研1200余名在岗职工培训意愿。针对企业需求,为企业推荐20多家经优质培训机构,为企业穿针引线、搭建沟通对接平台。同时精心制作《抗疫情、帮企业》宣传资料,针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企业培训流程等方面,为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进行了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形成上下同步、多方参与的合力。2020年至今,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5期,累计培训2726人,累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85.91万元。

用好补贴,为企业送温暖。“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难以为继,就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刻,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指导我们申报享受就业见习、以工代训等补贴,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荣盛康旅人事总监刘阳说。荣盛康旅是北戴河新区旅游服务重点产业,下属公司4个,共有员工1500余人,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共计获得了就业见习补贴24.79万元,以工代训补贴2.7万元,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3.2万元,4家下属公司已全部恢复生产经营。

受疫情影响,北戴河新区很多企业都曾一度停工停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去年以来,为促进企业稳岗扩岗,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新区人社局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援企稳岗等政策,截至目前,共发放援企稳岗补贴460万元,就业见习补贴188.27万元、“展翅行动”7.27万元,以工代训3.0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5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