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山海关区文创产品让古城“魅力值”翻倍

2021-07-22 17:1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卫庆、周磊) 历史的沉淀、文化的基因赋予山海关古城独特的品格和魅力。文化为魂,经过几百年岁月的浸染,早已融入古城的生命。当文创产品“撞”上底蕴丰富的古城,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7月20日上午,笔者来到山海关区天下第一关景区最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购物店,感受文创产品为古城带来的独特魅力。整间店铺布置的古香古色,青砖铺成的地面古朴厚重、店铺布局设计雅致,属于古城的浓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店内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更让人目不暇接。

冰箱贴、扇子、明信片上绘制着天下第一关城楼、柔软的抱枕是长城青砖的式样、总兵腰牌的挂饰仿佛让人穿越到几百年前的山海关。此外还有笔筒、帆布包、钥匙扣、益智玩具等各类文创产品,都带有山海关景区独特的文化符号。店内还出售漂亮的古风服饰和配饰,喜欢拍照的游客可以换上心仪的服装拍照留念。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围着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精心挑选。贵州的游客小周挑选了两把带有天下第一关城楼的扇子,“天热扇子刚好用得上,上面还带有景区的标志性符号,很有地方特色,当个纪念品收藏挺好的。”小周拿着扇子爱不释手。

据商店内工作人员介绍,店里的文创商品中最受欢迎的是大明铁血大炮系列、长城青砖玩具系列以及山海关标志性元素的文创产品。对于游客而言,他们买到的不仅仅是一件精美的商品,也拥有了当地的专属记忆符号。

在文创产品商店门前的雪糕柜前,竖着醒目的大展牌。展牌上的主角是最近爆红的山海关文创雪糕。清爽冰凉的雪糕被设计成天下第一关城楼的造型,牌匾也被细致还原。当景区特有的文化符号来到一支小小的雪糕身上,高颜值的外形和文化内涵更是吸引着游客扎堆打卡。

雪糕有牛奶和草莓两种口味,造型独特又具新意,一上市便受到游客欢迎。尤其是一些追求时尚和潮流的年轻人纷纷购买打卡拍照。“这款文创雪糕上架还不到一个星期就销售了5000多支。”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商品部部长张伟介绍。

据了解,山海关是国家首批对外开放的四大旅游区之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诸多荣誉称号。伴随着旅游发展的日新月异,山海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突显。

“山海关礼物”系列文创品牌主要以明清文化、长城文化为核心,以展现穿越大明军事边塞体验为主,将独特的文化资源贴近现代消费需求,打造资源独属、文化独特、个性鲜明的山海关旅游商品,展现山海关核心文化特色。

2016年,山海关景区与专业机构合作进行文创商品的研发与推广,“山海关礼物”文创品牌应运而生。目前,山海关景区已研发体现山海关地缘性文化特色、具有标志性元素、带有文化符号的纪念商品累计达40余种200余款,并在山海关景区文化和旅游产品购物店进行落地售卖。

“山海关礼物”文创品牌已逐渐成为展示山海关文化的窗口,打造了一批旅游商品领域的文化快销系列产品。其中,青砖智力玩具在“2020秦皇岛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铜奖和最佳组织奖。神威大将军笔筒和调味瓶,青砖印章和智力玩具等四类文创被冠名“秦皇岛礼物”。

近年来,山海关景区始终致力于旅游产品的多元化打造,以文创商品为核心的旅游线路产品,推动旅游产品向多元化、定制化发展,展现出了山海关的核心文化特色。

文创产品已经成为展示古城文化的一张新的名片,为古城旅游文化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