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青龙基层治理三举措 畅达群众“幸福路”

2021-07-22 17:21:01 来源:青龙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青龙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不断完善亲民便民、服务群众举措,通过科学划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组建群众信息档案,在基层平安创建中发挥了很好作用,取得了大成效。

科学划分网格。全县划分406个网格,普遍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落实“四定”措施。定格:在县城,将每个社区按单元型、单位型精细划分责任网格;在乡镇,引入县城社会治理理念,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责任网格。定人:每个网格合理配备2-3名工作人员。定事:规定对社区网格,做好治安隐患排查、邻里纠纷调处、出租房屋协管、居民诉求服务等工作;规定农村网格,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处、普法宣传、乡村振兴、公共环境卫生治理等工作。定责:明确网格内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精细化管理做到了有人服务、有人负责,实现了对人、房、物的跟踪服务管理。

建立平安建设联系点制度。建立县直单位主动联系乡镇(街道)开展平安创建制度,积极帮助乡镇(街道)解决平安创建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按照每年两次、每次一个主题、每次为期一周(年青干部半个月)的办法组织推进,要求所有县直机关干部在此期间做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想农家事、帮农家富,理顺群众情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实行乡村干部联点联户制度,要求每位乡村干部普遍联系农户30-50户,重点联系困难户和信息户2-4户,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日常化、全覆盖,有效提高了社会矛盾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建设水平、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水平。

组建群众信息档案。要求各乡镇(街道)为辖区群众建立《百姓档案》,档案内容包括人口、房屋、计生、医保社保、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等详细情况,全部实行信息化管理并动态更新,遇有特殊情况及时解决,切实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王新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