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已开展七项涉及民生专项整治工作

2021-07-27 16:37:02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6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秦皇岛市近期的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详细通报。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查办案件、重办大案、应急处置、稳控市场”为重点,紧紧围绕民生热点,聚焦百姓关切,加强执法力度,将稽查办案与投诉举报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行业收费专项整治中,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稳市场,保民生”为目标,先后开展了节日市场、战疫情、医疗收费、转供电、物业收费、教育收费、水电气暖等七项涉及民生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小面积暴发的局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战疫情、稳物价、保供应、为民生”价格检查专项行动,下发《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与重点单位签订《价格自律承诺书》,迅速形成重点商品价格监测机制,对全市各核酸检测收费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对发现的2起涉疫价格违法案件从严从快进行了处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开展了“保民生铁拳行动”“春潮”系列等专项整治活动。在转供电专项治理中,秦皇岛市共立案8起,结案7起,其余1件正在按照法定程序调查处理中,查处违规金额69.1万元,已退还69.1万元,罚款35.3万元,有效震慑了转供电主体违规违纪行为,有效推动转供电价格优惠政策的落实;医疗收费治理中,立案调查处理了6起医疗机构违规收费行为,其中5起已经结案,1起正在调查处理中,罚没款共计65.1万元;物业收费专项治理中,查处了违规收费、不按照规定明码标价行为2起,罚没款共计35.1万元;在教育机构收费专项检查中,共抽查12家教育机构,对发现违法线索的2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在水电气暖专项治理中,已检查涉及相关单位6家,对发现违法线索的2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当前,正值夏季旅游旺季,为进一步整顿市场经营秩序,保障食品安全,打击欺客宰客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了“浪淘沙·北戴河”专项执法行动。以北戴河、黄金海岸、山海关等旅游区为重点区域,以食品、价格、广告、工业产品、特种设备为重点品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实行点对点、人对人、面对面的靶向稽查模式,对旅游景区门票产品明码标价、食品安全、计量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停车住宿收费等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虚假宣传、问题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782人次,检查经营主体6288家,责令整改116家,立案6起,处理涉旅投诉104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3万元。

聚焦热线改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12315品牌”提升系列行动,构建了投诉热线分转、消保调解跟进、市场监管全覆盖的“三位一体”12315举报投诉网络。同时,加强12315行政执法平台建设,畅通24小时12315投诉举报热线,开通网络受理、手机APP等全方位受理渠道。截至目前,12315热线共接收各类信息3.5万多件,其中咨询2.5万多件、投诉6396件、举报3544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 (记者高扬)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