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山海关多项重点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2021-07-28 15:3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笠芯)提升群众幸福感,真诚回应百姓的“急难愁盼”。7月27日上午,笔者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两个聚焦’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海关区多项重点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今年山海关区重点推进10项民生实事工程,截至目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稳就业工程、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完成90%以上;热源入关集中供热、老旧小区改造、铁新街小区天然气改造、石河路节点休憩游园绿化和农村污水治理,这5项工程完成60%以上;平安关城建设、城中村改造和正兴街B段道路建设这3项工程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其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稳就业工程针对残疾人、妇女、企业在职职工开办了网络销售员培训班、育婴员、面点、养老护理、电焊班等各类培训班49个,培训备案人数2301人;就业创业帮扶惠及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退役军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429人,城镇新增就业3210人。

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主要任务为: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300座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80座,预计7月底全部完成。

热源入关集中供热工程主要任务为:完善供热体系,将白鹭岛、亚龙湾等片区纳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范围,完成热源入关收尾工作。截至目前,管网建设方面,建投热力公司于2020年7月下旬开始实施,全长27公里。已于2020年12月19日完成管网铺设,实现了山海关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白鹭岛、亚龙湾纳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问题,正在积极推进中。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主要任务为:完成建设楼、南马道楼、居民前楼、粮食局家属楼排水、内外墙粉刷、防水的基础设施改造。截至目前,4个建设于2000年前的房改小区,涉及19栋住宅楼390户、2.2万平方米,现已全部进场施工作业。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内容。

天然气改造工程主要任务为:对铁新街北院、红旗西村三栋楼共416户居民进行天然气改造提升。截至目前,红旗西村已进行了室内、外管网施工。铁新街北院燃气公司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预计12月底前完工。

石河路节点休憩游园绿化工程主要任务为:山海一墅小区西侧、帝景湾小区西侧,计划采用绿化硬化相结合、乔灌木及多种地被合理栽植的形式,给周边居民提供休憩场所。截至目前,帝景湾小区西侧游园已完成招标程序,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山海一墅小区西侧游园施工方已进场施工。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

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主要任务为:对第一关镇小湾村、工农新村、大街村,石河镇前七星寨村、柴家沟村5个村庄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止目前,一关镇小湾村、工农新村、大街村3个村庄已纳入“城市污水管网”,石河镇前七星寨村、柴家沟村两个村庄计划增设“分散式”处理设施,预计12月底前全部竣工。

除了重点民生工程,解决群众身边的 “民心事”也取得了扎实成效。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改造南窑河垃圾压缩中转站,取消城区33座露天地埋垃圾站,新建6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改造升级6座垃圾转运站。同时,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投放垃圾分类箱约2000个,发放垃圾分类标识约5000个,建成山海关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