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首份居民体育消费报告出炉

2021-08-06 11: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雪梅、付莹莹)近日,《2020年秦皇岛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出炉。调查结果显示,秦皇岛市2020年居民人均体育消费2294.76元,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0.82%,体育消费规模达到70.26亿元。

秦皇岛市于2020年获评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本次调查采用PPS(与各区县人口数量成正比)和分层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共抽取样本单元5031个,合格样本4736个。调查显示,秦皇岛市居民体育消费呈现实物型体育消费逐渐向服务型体育消费转变、无意识体育消费逐渐向有意识体育消费转变,线上体育、运动康养消费潜力逐渐显现的特点。

在消费品类中,秦皇岛市居民更倾向于实物型体育消费,体育用品支出为人均1217.72元,占比达53.06%;服务型体育消费中,健身休闲和体育旅游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人均511.35元和173.52元,占比22.29%和7.56%。秦皇岛市居民体育消费呈现从实物型低级消费向服务型高级消费升级的趋势。

经过深度的数据挖掘,性别、年龄、城乡、受教育程度、职业和总收入6个维度对体育消费的影响微弱。目前秦皇岛市居民体育消费行为随机性较大,是无意识的体育消费,体育消费理念和习惯有待培育。在体育消费态度上,男性比女性更积极,城镇居民比乡村更积极,而居民收入水平差异并未影响大家的体育消费态度。

秦皇岛市线上健身指导支出人均76.80元,占健身指导消费总额的31.59%;线上体育观赛支出人均39.03元,占体育观赛消费总额的46.88%。线上体育消费作为消费场景的潜力显现。此外,秦皇岛市保健康复支出人均112.03元,占健身休闲消费总额的21.91%,而且国家在大力打造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因而运动康养潜力凸显。

下一步,市体育局将着力引导居民树立健康消费观,加快实施体育消费市场需求侧改革,加强体育消费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搭建多样化体育宣传平台、发放体育消费补贴、打造国际和国家级重点赛事IP、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场馆公益性开放等措施,促进秦皇岛市体育产业体制机制更具活力,体育政策更加健全,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产品服务更加丰富,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推动形成投资健康的消费理念和充满活力的体育消费市场,努力将秦皇岛市建成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