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山海关区:让“雄关古城”焕发新活力

2021-08-09 09:5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山海关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强区、美丽关城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让“雄关古城”焕发新活力

山海关区不断推动古城文化和旅游价值提档升级,让老城既有老特色又有新文章。这是近日拍摄的山海关古城全貌。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师源 通讯员孙怡 、郑丽)8月4日,在国道102线秦皇岛市区段建设工程D标石河大桥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焊接防护栏等作业。

“现已完成桥梁下部及基础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桥面铺设作业。”该项目生产经理班瑞东介绍,工程完工后,可拓展山海关区北部绕城通道,拉伸城市架构。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山海关全区上下保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万众一心、真抓实干,为建设现代化沿海强区、美丽关城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而努力奋斗。

“我区已明确提出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即3年打基础,脱困境;两年求突破,增实力。”山海关区委书记陈秋华说,该区将持续发力、攻坚破局,做到老城要有老特色、老城要做新文章、小区要有大作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山海关实际的发展新路。到202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105亿元,年均增长6%;全部财政收入达15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以上。

•实施重点旅游建设工程,塑造历史名城新形象

近日,走进山海关古城,古色古香的游园小品和游赏设施,一下子让人沉浸在了老关城的氛围之中。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山海关区将推进古城片区繁荣发展作为重要抓手,规划实施了古城遗址保护提升项目,持续完善古城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古城风貌改造提升,让古城焕发新活力。

“旅游业始终是山海关区的首位产业、支柱产业,如今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又落户山海关,我区将以此为核心,高标准打造‘长城文化产业园’,全面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专班负责人冯振说,该区将抢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将“一馆一园一城”建设作为重振关城旅游的牵动点、突破口,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在具体工作中,山海关区牢固树立“一切围绕旅游、一切为了旅游、一切依靠旅游”的观念,依托独一无二的特色旅游资源,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聚焦文化赋能,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关城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注入旅游,推进文化和旅游产品提质升级。

同时,创新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景区运营由“政府主导型”向“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转变,加快国有旅游企业经营、营销活动、投入主体市场化,进一步提升景区资源利用率,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近日拍摄的山海关石河景观。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此外,该区持续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向多维度拓展延伸,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加快推进古城管理体制改革,收回古城国有资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盘活古城资产,整体规划古城业态布局,打造高档次、高品质文商旅特色街区。推出古城大型实景演出,打造国潮主题灯海,开展夜秀、夜游、夜宴等系列活动,点亮古城“夜经济”,不断丰富古城旅游业态,塑造历史名城新形象,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叫响“天下第一关城”品牌。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塑工业竞争优势

在临港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内,秦皇岛市聚鑫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主体框架已经完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外墙建设。

“落户开发区,主要是看重这里的服务和发展。”该公司项目负责人陈龙说,公司主要从事机箱、机柜、高低压控制柜、消防琴台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项目预计于明年上半年竣工投产,预计产值可达2.2亿元,年缴纳税金2280万元。

“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临港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筑牢高质量发展强劲支撑。”山海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尤优说,该区坚持做大总量与转型升级“两手并重”,强化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着力构建增长速度快、运行质态好、发展后劲足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增强区域综合实力。

“作为我区项目建设主阵地,我们制定出台了《山海关区临港经济开发区鼓励产业发展的17条措施》,努力打造成本洼地和项目高地。建立全员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进行多渠道招商引资活动。以产业链招商引资为主,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听取企业意见,绘制产业链图谱,精准作战。不断加强园区要素配置,今年实施了纵四路、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山海关区政府党组成员、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说,通过一系列举措,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新签约入园项目3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进一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山海关区将支持中铁山桥等大型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政企通力合作,稳“存量”、扩“增量”,打造中国制造品牌。强化正大食品、山海关药业等现有产业的支撑作用,延长产业链,拓展供应链,形成集群发展优势,加快释放科技创新牵引力,不断提升实体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切实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区域竞争新支撑,厚植产业升级新优势,注入经济发展新活力。

•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绿色宜居关城

8月4日10时许,山海关区生态环境工作群里各相关单位正在实时更新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是山海关区的生命线,我区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治理协调联动能力,根据每小时监测数据变化,进行实时调度,相关部门督促问题单位进行及时整改。同时,对涉VOC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作业时间,对辖区车辆进行合理管控,通过‘黑转白’‘白转黑’的方式,有效控制臭氧指数。今年,我区又投资800多万元,实施了石河清淤工程,目前石河水质已达到Ⅱ类水质标准。”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山海关区分局局长庞向征说。

在打造绿色关城过程中,山海关区以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严守耕地保护、开发强度和生态保护红线,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围绕工业废气、扬尘污染等重点,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河长制、湾长制,开展水环境保护行动;控制工业污染物排放,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加强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动监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生态建设让游客和居民们享受了绿色关城的成果,打造宜居关城,则需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陈秋华说,山海关区按照“全城规划、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理念,构建以古城为核心,以长城和石河为两轴,以东部临港创新发展区、南部滨海优化开发区、西部乡村旅游服务区、北部长城文化产业区为四片区的“一核两轴四片区”空间布局,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山海关区充分展示关城历史文化内涵,着眼“山海相依、关城一体”特色,建好城市标志性地段、景观、建筑,着力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精致城市。运用市场机制,对城市现有资源进行重组营运,建立盘活机制,实行公物仓制度,最大限度发挥好每一寸土地和每一处资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留足发展空间。统筹推进道路交通、水利设施、雨水管线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配套能力。全力确保遵秦高速、102国道山海关段按期完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转变城市治理理念,加强城市管理,鼓励企业和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管控有力的城市治理机制,构建联勤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