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秦皇岛市司法局将对照“为民办实事”清单“回头看”

2021-08-11 16:3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雪梅)8月10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秦皇岛市司法局“‘双聚焦’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对深入开展“‘双聚焦’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发布。

在活动开展中,市司法局突出职能作用,强化“三个对接”抓工作部署。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等活动要求,对接基层,征求民意,向基层和群众征集实事项目,找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认真回应群众法治诉求,主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力求把实事好事做到百姓心坎儿上。围绕司法行政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职能,市司法局对接职能,出台举措,研究出台市司法局“为民办实事”十项举措,涉及行政立法、执法监督、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深度融合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针对十项实事举措,市司法局对接责任,形成合力,局主要领导亲自拉单子、定措施,逐项制定实施方案、健全责任清单、明确工作台账,调度建立局领导领衔和牵头部门包抓责任制,并细化分解具体措施,责任到人、挂账督办、合力推进,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好办。

市司法局突出百姓满意,强化“四个聚焦”抓实事落实。市司法局聚焦惠泽民生,深入开展法援惠民活动,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继续扩大服务范围,拓宽服务渠道,推动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群体,因环境污染、安全生产造成人身损害的赔偿纠纷等事项应援尽援。市司法局聚焦法润民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民调解教育提升活动,引导广大调解员提高法律素养,用心普法、以案释法,依法解决问题,依法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调各类矛盾纠纷5700余件,为维护基层社会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市司法局聚焦惠民利企,推动建立律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双服”公益行动常态化机制。市司法局聚焦便民利民,在市中心黄金窗口地段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仲裁业务前置服务中心,建立仲裁“接待、分流、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市级“鉴调一体”服务中心,最大程度简化群众维权环节,节省群众维权成本。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市人民调解中心,全面抓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活动中,市司法局突出群众评价,强化“三个延伸”抓社会效果。打造全民普法新平台,法治大讲堂向基层组织延伸。市司法局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办“秦皇岛法治大讲堂”,以高校教授、资深法官、专业律师等为授课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讲法、评事论法、以案说法,进行免费的、公益的、面向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完善社会监督新机制,行政执法监督向基层群众延伸。围绕贯彻落实新的行政处罚法,市司法局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社会参与机制,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介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企业从业人员、退休公务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30名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推动发挥“啄木鸟”作用,切实为法治秦皇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积极贡献。探索人民调解新实践,综合调解工作向基层服务延伸。市司法局推出打造1小时人民调解服务圈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已经培育50个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专业化、个性化品牌调解工作室,建成4个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向基层延伸。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认真对照“为民办实事”清单台账,适时组织“回头看”,逐项梳理进展情况、成效和存在问题,加强基层督导检查,及时跟进工作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体制机制,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为平安秦皇岛、法治秦皇岛建设贡献司法行政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