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河北秦皇岛海事局筑牢水上交通安全“最后防线”

2021-08-20 18:5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今年以来,秦皇岛海事局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群众、船员共同关心的“急难愁盼”事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政务便民服务、船舶大气污染治理、通航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架起政民“连心桥”。深化“放管服”改革,90%以上的业务已实现“零跑腿”“无纸化办理”。在河北辖区率先推出政务服务“容缺受理”“网上预审”“并联办理”“邮寄服务”等组合式便民举措,政务业务办结时限平均压缩30%以上,船舶名称核定、船舶登记簿查询等业务探索实现了即时办结、立等可取。今年1月至7月,该局海事业务受理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8.2%,其中证书邮寄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17.4%。

聚焦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打造“秦皇岛模式”。今年,该局参与推动实施的《秦皇岛市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于今年2月7日发布实施,为省级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立法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实践参考。

创新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机制,构建起健全的“闭环检查机制”。引进3套船舶燃油质量快检设备,高标准设定船用燃油抽样检查任务,常态化保持打击相关违法违章行为的高压态势。秦皇岛市船舶违规使用燃油违章查处率,由最初的7.9%逐年降低,特别是今年以来,已抽检船舶747艘次,未发现使用不合规燃油的违法行为。

聚焦通航环境治理,确保重大安全隐患“清零”。严把涉水工程准入关,严肃施工过程监管,已完成16项涉水工程准入核查和保障14项涉水工程安全顺利完工。着力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示范点,把卫星遥感监控系统、“安航卫士”旅游船艇安全共治服务平台等引入船舶污染防治体系,构筑更加完善的船舶污染应急处置力量格局。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开展深度合作,提升了全市周边水域通航环境安全。

同时,持续巩固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携手无线电管理局等5家协议部门,共同构建“发现——核实——查处”一体化监管新模式。从船舶、旅客、环境3方面安全要素入手,结合海上航线实际情况,立足航线运营各阶段风险因素,针对性开展海上旅游航线“三全三控”安全监管模式课题研究,继续保持了旅游船艇安全监管“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零投诉”。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一案三制”、海空巡航救助一体化、海上污染“陆海空天”立体化监控网络等方面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为妥善处置各类海上应急行动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不断筑牢水上交通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