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雁林调解室”用心用情化解纠纷

2021-08-21 18: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建楠) 在北戴河区海滨镇,陆庄村过去名气不是很大,但提起村里的“雁林调解室”,三里五村的群众却没有不伸大拇指点赞的。

“雁林调解室”是以陆庄村党支部委员、治保主任陆雁林的名字命名的。设立之初,就因为平息了一则“村民打架动镰刀”事件,轰动了左右村邻。至今村民回忆时,仍连连咂舌,“当时如果这事儿没压下来,动了镰刀,没准就出人命了!”

虽然“雁林调解室”才成立两年,但陆雁林从事调解工作已经有10年了。2011年,陆雁林任陆庄村村支委以来,就负责调解村里矛盾工作,不管是村民还是游客,只要遇到困难或是矛盾纠纷,“找雁林说说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纠纷简单的,三言两语就解决了;麻烦的呢?也许要经过三年两年时间,但陆雁林都能妥善地予以解决。

2016年,陆庄村相邻的张姓叔侄俩要一起翻盖房子,房子中间要留出1.3米的过道。在打地基时,当叔叔并没有留出该留出的过道米数,侄子有意见,两人争吵不下,盖房子的事儿就撂下了。事情闹到陆雁林这儿,陆雁林不止一次跟二人说和,叔侄俩终于又重新盖起了房子。可是侄子盖完了房子后,反过来刁难给叔叔盖房的工匠说,“你们盖房的泥点溅到我房子上一点都不行!”就这样,两人的矛盾更加激化,叔叔到处上访告状,甚至闹到了区里。

3年中,陆雁林不停地从中调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礼地对两人说,“古有‘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你们既是邻居,又是亲叔侄,要珍惜这个缘分啊!”

经陆雁林几次三番、苦口婆心地劝说,尤其是依照《民法典》进行解理说法,又重新规划两家过道,得到认可后,两人心服口服,圆满地盖上了房子。

陆雁林的劝解并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他有自己独特的招儿——“三讲一有”讲人情,讲法理,讲沟通,有耐心。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真相、掌握意愿、解说法理、消除误解、化解冲突,解决纠纷。

“只要本着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心为民,公正、公平,再繁杂的调解,我也有足够的耐心。”陆雁林坚定地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有时间,陆雁林就下苦功夫学习《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条例》《邻里纠纷处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保证了在矛盾调解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10年来,陆雁林调解邻里纠纷、暑期游客纠纷、家庭纠纷、赡养纠纷等近百件,调解严重矛盾纠纷20余件,保障了村民的安全和社会稳定。陆庄村从2016年开始连续五年被评为“六无村居”,2020年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家家户户矛盾烦恼少了,亲属邻里关系更和谐了,村风民风正了,村里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了。如今的陆庄村已然华丽转身为年客流量20余万的“民宿经营联合体”。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