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聚“三心”发余热 老党员显担当

2021-08-29 14:24:15 来源: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活党史”“活字典”“活教科书”的示范带头作用,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以“三心”主动作为,让夕阳更红、余热更辉。

红色宣讲声入人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海关区充分发挥参战老兵作用,用活本地红色资源,成立了一支由本地参战老兵组成的“老兵宣讲团”,讲述他们自身的参战事迹,以及山海关这片热土上发生的红色故事,聚沙成塔,积沫为渊,一个个小故事串起了党的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除此以外,山海关区各村社区也积极发挥辖区内老党员、退伍老兵、老干部的力量,组建各类“红色宣讲团”,深入基层,依托“组织生活馆”“党史馆”等阵地,开展理论宣讲,以浓厚乡音来传递“党音”,增添了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韵味,更接地气。

红色课堂践行初心。山海关区充分发挥“红色课堂”作用,依托各村社区活动室,为群众搭建学习平台。各支部按照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原则,积极引导社区退休老党员发挥文艺才能,组建文体服务队伍,成立了“七彩舞团”“宏叶合唱队”“书画协会”等社会组织,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开展文体服务活动,以歌传情、以舞抒意、以书颂党。通过支部“搭台”,老党员“唱戏”,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日常化、共享化、定期化在共融共建中促进党史共学。

红色队伍赢得民心。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山海关区结合“红色物业”创建,全力推进“红管家”微民生品牌,通过组织有时间、有能力的退休老党员,在每个楼栋安排一名老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小区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协助做好社区治理。身穿红马甲,手持红喇叭,来自向阳社区“夕阳红党员志愿巡逻队”的老党员们,通过走街串巷,把红色故事、民生实事、防疫宣传等相关内容传播到群众中。古城街道充分利用老党员们人头熟、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推广“一网一线一岗”的居民事务代办机制,通过“听”“劝”“解”,梳理矛盾,分清责任,融情融法,密切了邻里关系,增进了邻里友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山海关区老党员们退休不褪色,离休不离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件件为民小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落实,这是对老有所为的最佳“注脚”。(汪琦)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