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口袋公园”为城市添一抹别样亮色

2021-09-02 15:27:01 来源:北戴河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处暑过后,天气愈发凉爽,在秦皇岛市,除了景区景点,目前在市民的家门口精心打造了众多的“口袋公园”,供市民们业余时间休闲娱乐之需。

什么是口袋公园?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口袋公园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北戴河建设改造42个口袋公园

北戴河区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根据区位和功能,坚持“不怕大、不嫌小”,以绿化勾边、用色彩点缀,规划建设、改造了42个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听涛园、六座楼园、月季园等一个个精致游园如颗颗珍珠镶嵌在沿海线,园内丰富的植物品种、精致的花境效果、恰到好处的景观小品,形成了一道道亲海近海的彩色风景。

北五路和联峰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园里不仅设置了休闲座椅,还有环形花池、盆状花钵以及不同造型的墙饰,园内花香四溢,绿树成荫,吸引了周边市民到这里散步纳凉、休闲娱乐。

此外,北戴河区还分别在联峰路与北六路交叉口、剑秋路与草厂中路交叉口等地新增了2865平方米的生态游园、栽植红枫、五角枫等彩色景观乔灌木,设置了园路、游园座椅,营造特色的休闲健身场所。同时,对六座楼园进行了地被植物梳理、增加休憩功能等方面的功能提升,改造面积达1.2万平方米。

在旅游旺季,北戴河区遍布城区的免费公园也被充分利用起来,手艺传承人、音乐文化人、体育文化人走上街头为市民游客无偿表演,在增添旅游区文艺氛围的同时,构成了独特的文化景观。

经过多年精心规划培育,北戴河区绿化覆盖率达57.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4.16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达81.70%,水岸绿化率97.52%,农田林网控制率100%,绘就了一幅“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房在树中,街在景中”的绝美画卷。

•海港区40个口袋公园亮相

美化城市街巷,市民开门见绿,提升城市形象。不仅仅是北戴河区,在海港区,园林部门提早完成了多处绿地改造。包括迎宾路、秦皇大街、西部快速路、南岭东路、光明路绿化提升、麻念庄郊野公园 “红船精神”主题花海建设、汤河公园整体改造、世极城堡东北侧游园改善提升、森林逸城市场和大庆石油学院西侧绿.....目前,海港区40个微景观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工。

海港区的益寿园、北戴河区的东山游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普展园......秦皇岛市作为国家园林城市,下大力气建设的一批“口袋公园”,突出文化韵味,富有时代气息,已经成为城市区的一抹别样亮色。(记者张志刚、赵永鑫 通讯员李文彬)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