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开展返乡大学生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活动

2021-09-04 11:11:17 来源: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扎实做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基础,开展选派优秀返乡大学生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活动,进一步拓宽基层团组织工作骨干的来源渠道,充实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

图片由山海关团区委提供。

拓宽渠道“募青年”,充实基层团干部“蓄水池”。主动与组织部门对接,共同发布了《关于2021年选派优秀返乡大学生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的通知》,面向基层团委征集团的工作岗位30余个,依托“秦皇岛共青团”“青春关城”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号召广大山海关籍大学生积极报名参与,最终共有32名大学生加入了山海关区基层团干部队伍。团区委充分结合大学生们的所学专业、技能特长与基层团组织工作任务、岗位需求的匹配度进行分配,与组织部共同召开启动仪式,对大学生们进行了岗前培训,拉开了山海关区优秀返乡大学生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活动的序幕。

基层实践“献力量”,激活基层团组织“新引擎”。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挂职锻炼中,大学生们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处理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圆满地完成了基层团组织交办的基础工作。暑假期间,面临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大学生挂职团干们再次展现了共青团员的责任和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社区值守、电话排查、数据统计等抗疫任务中,截至目前,“志愿汇”平台累计签到时长达1892.92小时,充分展现了关城青年饱满热情的工作态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本次活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既搭建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平台,又充实了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不断提高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宣传表扬“激进取”,培育基层团干部“后备军”。根据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团区委形成了“奋进新青年,追梦新时代”系列专题报道,宣传大学生挂职团干部的先进事迹,并积极向团市委进行推送。实践活动结束后,对完成工作任务并表现优秀的大学生由团市委、团区委、用人单位基层团组织共同出具实习鉴定。举行山海关区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选派优秀返乡大学生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炼活动结业仪式,带领大学生们参观山桥集团道岔车间,深入了解家乡企业,大学生们在王尽美雕像前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随后团区委为表现优异的大学生颁发荣誉证书,以奖促优,以优促行,从而激励更多的“返家乡”大学生参与到基层团组织挂职锻实践中来。此外,团区委建立了优秀返乡大学生暨基层团组织挂职后备干部库,为源源不断向基层团组织输送团的工作力量奠定坚实基础。 (陈雅祺)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