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首届“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将开幕

2021-09-13 15:47:01 来源:秦皇岛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弘扬丝路精神和中华文化,深入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打造长城沿线非遗传播弘扬的标志性活动品牌,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15日至17日举行。艺术节由廊坊市和秦皇岛市共同举办,秦皇岛市作为分会场,将安排开幕式及演出、长城脚下话非遗、长城音乐会、长城之美摄影展等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廊坊市人民政府、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中国长城学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秦皇岛分会场选择秦皇岛市地标性建筑————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广场和古城四条大街作为活动主场地。从9月15日晚开始,秦皇岛分会场开幕式及演出、长城脚下话非遗、长城音乐会、长城之美摄影展等活动将在山海关古城轮番上演。

开幕式演出主要内容包括,昌黎秧歌、抚宁吹歌、抚宁太平鼓等秦皇岛市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表演,沧州狮舞、正定常山战鼓、古城叫卖等省级特色非遗节目表演,来自山西、宁夏、甘肃及秦皇岛市民歌艺人的民歌荟萃表演以及长城主题歌舞等。

“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以“多彩非遗·壮美长城”为主题,包括了非遗项目观摩、长城脚下见匠心————传统技艺创作精品展览、长城脚下话古今————曲艺表演、长城脚下亮手艺————传统工艺展示、长城脚下品美味————传统美食展销、长城脚下传医道————传统中医药类非遗项目体验等内容。

长城音乐会以歌颂长城、赞美长城的曲目为主,于9月16日晚在天下第一关广场开演,包括交响乐《红旗颂》、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曲》、男声独唱《长城赞歌》、配乐诗朗诵《致敬长城》、女声独唱《长城脚下我的家》、管弦乐《钢铁洪流进行曲》《我的中国心》、交响合唱《长城长》等节目。

长城之美摄影展也将于艺术节期间在天下第一关广场别致亮相,全国有代表性的长城遗迹景观以大幅面摄影艺术作品将组成长城大美画卷,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长城美丽的风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承长城文化。(记者张宏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