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

2021-09-24 15:3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以诺、霍冰冉)9月23日,河北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在北戴河区举行“守护古树名木,检察公益在行动”启动仪式。当日,会签文件《关于建立“古树名木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向古树名木专家发放检察公益聘书,并由市院向县区院移送涉古树名木保护案件线索。

此次会签文件,由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共同签订,《机制》分为建立信息共享、办案联动、沟通联络、智库协作、宣传协作五个部分,从线索移交、信息共享、配合支持、联合整治、联席协商等11个方面,就如何实现检察公益诉讼和政府责任部门的协同合作提出了规范要求。本次文件会签,打破了古树名木保护中的部门信息壁垒,拓展了案件信息获取渠道,形成了检察公益合力。

启动仪式上,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向10位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发出检察公益诉讼专家聘书,邀请专家在此类公益诉讼案件中,发挥智库作用,帮助检察机关做好案件分析研判,就案件中涉及的古树名木损坏情况、救治方案提出专业建议,助力检察机关科学履职,实现检察公益诉讼守护公共利益的目的。本次发放聘书,是该院向6名海洋保护专家发放检察公益聘书后的第二次聘书发放,进一步充实了专家智库力量,拓展了公益诉讼工作专业化人才队伍。

随后,秦皇岛市院向所辖县区院移送由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发现的涉古树名木保护案件线索。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及时发现案件线索,检察官根据线索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分析研判,及时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守护国家公共利益。

下一步,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发挥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模式,联合园林局举办“古树名木”培训、探索实施古树名木认养机制,发挥社会力量,实现科学保护;借助大数据平台,发挥“林长制”作用,实现系统化、网格式、动态化管理,将古树名木保护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