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县区委书记访谈 | 卢龙县委书记张志明: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贡献“卢龙力量”

2021-09-27 12:1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勇挑重担争上游 抖擞精神加油干

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贡献“卢龙力量”

卢龙县委书记张志明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目标,既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河北的要求,又符合秦皇岛实际,是一个前景光明、催人奋进的目标,必将有力推动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卢龙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交通发达,生态优良,政通人和。结合省、市定位,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我县提出了建设新时代“京东福地、美丽卢龙”的发展目标。京东福地,就是产业兴旺的福地、宜居平安的福地、休闲康养的福地、生活富足的福地;美丽卢龙,美在人文底蕴、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

大棚葡萄喜获丰收。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县提出了“13356”发展思路,即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强化项目牵动、改革促动、创新驱动三大支撑,守住环保、安全、稳定三条底线,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医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生态休闲康养福地五张名片,做活“产、城、乡、水、绿、文”六篇文章,实现卢龙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此为全市发展增光添彩。

实干是最醒目的引领,落实是最有力的托举。在项目建设上,卢龙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目前,领标科技、贝特化工等5个省重点项目,松源印刷、中维环保等23个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全县经济发展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会,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商会秦皇岛商会卢龙行活动,天秦装备、瑞鸿科技等4家企业与我县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卢龙县举办中国国际商会秦皇岛商会卢龙行暨卢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按照全市“532”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我们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建立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医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生态休闲康养福地。

——以装配式建筑产业为抓手,做大装配式建筑制造业、做精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业、做专装配式建筑配套服务业,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达到千亿级规模。

——以医疗器械制造为抓手,发展以医疗耗材、磁性保健产品、医药健康产品等为方向的医疗器械制造业,打造医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以甘薯产业为突破,建设种苗繁育基地,制定甘薯栽培技术规范,大力发展深加工项目,打造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存储、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甘薯集群。

文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为建设新时代“京东福地、美丽卢龙”,我们将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农业+旅游”发展战略,挖掘农耕体验、非遗传承、科普教育等营销卖点,开发葡萄酒酿制、花卉及水果采摘、特色蔬菜栽培等“必游”“必看”“必购”旅游消费新业态,推出水韵田园游线、长城花海游线、优雅乡村游线、“醉”美葡香游线、生态农庄游线、寻梦孤竹游线6条特色主题游线,打造葡萄酒文化休闲体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农艺展示区。

我们还将实施品牌乡旅示范工程,提升打造精品民宿,建设鲍子沟、柳河北山等一批特色旅游村,推进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培育第六产业。

同时,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水兴县,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卢龙境内有24条河流,年径流总量为1.95亿立方米,被誉为“银河下凡、群星落地”的“一渠百库”享誉全国,121座水库、216座塘坝分布全县,年平均引水8640万立方米。我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突出区域协同、措施协同、污染因子协同,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

一渠百库润良田。

——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巩固提升粉浆水和河湖“四乱”整治成果,常态化推进“清河、护岸、净水”行动,确保全域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实施县域水系联通工程,做好河道、水库清淤,常态化开展生态补水,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循环通畅的县域水系。

——加快推进“引水入城”,实施教场河、青龙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完善环城水系景观。依托“一渠百库”以及青滦河、饮马河等水系,发展亲水旅游项目,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依托温泉水资源,对可利用地热资源统一规划,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温泉产品复合型开发。依托矿泉水资源,对接引进矿泉水行业领军企业,鼓励现有企业提质量、创名牌、上规模、拓市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只有把文化融入其中,旅游才有了灵魂和生命力。卢龙县既有孤竹文化、长城文化,又有柳河北山冀东抗日根据地、“一渠百库”等红色旅游资源。我们将注重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加快推进永平府城墙西门修缮工程,实施刘家口、重峪口段长城保护示范工程,谋划永平府城墙部分加固、维保项目,做好夷齐读书处遗址、重庆砖塔等历史遗迹的维修养护。积极申报“伯夷叔齐历史传说”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打造卢龙高跷秧歌、卢龙面塑等有代表性的非遗手工艺传习基地。大力推进红色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柳河北山、“一渠百库”精神实质和内涵,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使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左右佳园旅游景区。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党建引领。我们将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夯基行动,完善党(工)委书记定期述职机制,每月到2个乡镇开展基层党建集中观摩拉练,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深化“五好党支部”创星活动,研发发展党员实时提醒程序,制作“三会一课”操作流程模板,推动基层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实行“驾照式”管理,建立村书记负面清单,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考核。推行马上办、一线办、掌上办、争先办“四办”工作法,建立督导落实工作信息化平台,开展“学讲话、转作风、解难题、开新局”行动,着力破解突出问题,打开工作局面,实现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