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累计投资1051.4万元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

2021-09-29 10:3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邓钰明)自“三基”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坚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突出党建引领,抢抓项目机遇,用好政策资金,增强造血能力,着力打造集体经济“样板”工程。

压责履职抓项目。坚持区委高位驱动,大事大抓,实化责任,保障试点项目领导到位、协调有力。组织、财政、农业三部门加强有效对接,实行“一案一表一专班”运行机制,谋划一套区级推进方案,制作一张职责目标清单,组建一个项目工作专班,共商共研问题,最大限度注入工作合力。聚焦村级资源资产现状,逐村形成“体检台账”,重点对谋划项目可行性、组织管理架构、投资盈利模式及预期收益水平等要素逐一评估论证,同时,加强对资金使用安排、招标评审、检查验收的全程审核把关,确保精准选村上项、优质立项运行。

真招实措建项目。坚持“一村一品”编制方案,各试点项目所在村,立足自身优势,直面市场需求,探索特色种植、厂房出租、大棚发包、乡村旅游等各具特色的项目模式,明确资金下达、证照跑办、开工建设等关键流程的工作任务及时间节点。区级工作专班结合试点项目实际,逐村制定立项审批事项清单,召开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推行试点项目“一套申报材料、一次业务受理、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最大限度降低时间成本。针对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问题,区级专班通过督办提醒、现场办公、集中会商等形式,责成相关镇由党委书记牵头,组建攻坚小组,加快推进进度。目前,所有项目均在申报年度内投产达效。

多维规范管项目。做好常态式监控。定期开展试点项目资金、资产、资源“三清”核实审计,确保扶持资金使用真实完整;所有试点项目定期公示财务收支明细、经营开支情况、重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内容,确保扶持资金使用透明公开,并接受村民监督。做好立体式查访。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调阅档案的方式,互观互学、交流经验、查摆问题。在持续跟进督导的同时,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达项目一线的办法,深入项目实地调研,确保建设运行经得住检验。做好链条式评价。把试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作为区大督查年度重点工作必查、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必述、“两委”班子年度考核等必考内容。对于项目进度较慢的镇村,下发专项督办卡,建立推进台账,明确推进举措和完成时限,确保“一抓到底”。

截至目前,全区12个扶持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051.4万元,其中镇村自筹574.1万元,产生村集体直接净收益39.96万元/年,间接受益农村居民7699人,并辐射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