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山海关区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1-10-09 11:26:58 来源: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发挥各政法部门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从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发挥法治宣传功能和加大协作配合力度三方面发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构建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

完善机制,提升未成年人保护专业水平。山海关区未检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涉及未成年人伤害案件中,经未成年被害人及其监护人同意后,委托秦皇岛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维护中心心理咨询师对涉案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心理咨询师以欧卡牌、生命纸牌、沙盘游戏等心理益智类活动,通过对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在精神、情绪、认知方面的影响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未成年被害人树立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在心理咨询师的辅导及鼓励下,该未成年被害人表示,今后将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山海关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针对未成年人的个体情况,采取委托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心理学方法,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调整失衡心理状态,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此外,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成立少年法庭,选派优秀员额法官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组建涉未成年人案件陪审员团队,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推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规范高效、提质升级。

创新宣传,加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如果打群架制止不了怎么办?”“要是同学威胁我,拉我去打群架该怎么办?”9月15日,山海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世斌以《说说聚众斗殴那些事儿》为题并结合实际案例,到南园中学为师生讲授法治课,现场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们争相提问,冯世斌一一解答,给孩子们送上法律“小锦囊”。“这是我第一次听检察长讲法治课,太有收获了,让我认识到了学习法律的重要性,今后我不但要积极学法,还要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宣传法律,共同提高法律意识。”学生刘旭盟说。

山海关区法院、检察院始终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重点,以法治宣传为抓手,不断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力度。今年以来,法院、检察院选派18名法官和22名检察官受聘成为山海关辖区27所中小学校、职高、特教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实现了法官、检察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法治副校长们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的同时,在加强教师队伍法治意识、助力校园法治管理、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区司法局以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为目标,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模式,实行青少年法治教育点餐式系列培训讲座,推动“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同时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等10余个部门,根据部门职能提供青少年普法课程“餐单”共计17项,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学校进行“点餐”。“餐单”里提供未成年人保护、青少年远离毒品、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性侵、反对校园欺凌等普法课程,受到青少年欢迎。区公安分局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加强青少年毒品犯罪预防,开展“创建无毒校园”活动,民警进社区、进校园,进行禁毒知识讲座。

加大协作,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全区着力构建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发挥司法社会功能,山海关区构建“政法一条龙”工作机制,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公安等政法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

区法院及时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强化与共青团、教育系统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新学期,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市交警六大队与区教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等多家部门和单位联合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督导检查,围绕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安全、沿街商铺经营秩序等问题,各单位依托自身职能,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应对措施。全区加强对整治问题闭环管理,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为校内外环境安全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王英侠)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