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卢龙打造5张名片做活6篇文章

2021-10-11 10: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卢龙打造5张名片做活6篇文章

建设“京东福地、美丽卢龙”

近日拍摄的卢龙县城一角。河北日报通讯员陈建摄

在卢龙县发改局办公室,一张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图格外醒目,上面标注着一个项目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后期服务等不同阶段的服务内容。“流程图是我们率先提出的一种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服务管理机制,以实现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为目标,推动项目快落地、早达产。”卢龙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志强说,今年该县着力加强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的跟踪调研,谋划储备150个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今后5年是卢龙加速崛起的重大机遇期,我们将奋力开创新时代‘京东福地、美丽卢龙’建设新局面。”卢龙县委书记张志明说,未来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左右,全县综合排名跻身全省52个同类县优秀行列。

为实现这一目标,卢龙县将坚定不移实施“13356”发展思路,即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强化项目牵动、改革促动、创新驱动3大支撑,守住环保、安全、稳定3条底线,打造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医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生态休闲康养福地5张名片,做活产、城、乡、水、绿、文6篇文章,实现卢龙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工业主导、延链成群 做大产业强县文章

“受发展规模限制,去年5月,公司从北京搬迁至卢龙。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公司就实现一期投产和二期建设,这要感谢卢龙经济开发区给我们的好政策和好服务。”河北松源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义国说:“搬迁后,公司产能增加了两倍。二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2.5亿元,税收2400万元。”

“立足打造京津产业转移聚集区、体制和科技创新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前沿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富民兴县的创业区,我们始终把‘上好项目、扶老项目、抓大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催生项目建设加速度。”卢龙县县长于忠林说,该县建立了“企业承诺投资搞建设,政府承诺协调做服务”的新上项目入园区“双向承诺”机制,打造政府和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建立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实施“链长制”,打通项目服务“最后一米”。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卢龙县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县战略,凝神聚力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以“专精特新”为方向,加快构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京津冀产业布局、贴合卢龙发展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日,在卢龙文景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机械手臂生产装配式建筑材料。今后5年,卢龙县将着重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河北日报通讯员刘丹摄

立足产业基础和全市唯一化工园区优势,卢龙县力推传统产业转型蝶变,鼓励引导县内企业开展“零增地”技改,重点推进佰工钢铁、国阳钢铁等企业向特种钢材方向转型,推动现有化工企业向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绿色化工制造业转型,引导优势企业开展技术、管理等多领域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卢龙县在新兴产业集聚裂变上发力,着重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建设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以医疗保健器械、中药生产为方向的医药产业集群,培育数字经济、体验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产业,释放新业态“乘数效应”。

同时,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新媒体、网络教育等新业态,促进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进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升级。着力打造生态休闲康养福地,挖掘用好山水田园城等资源潜力,促进医疗康养、红酒、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精准施策、突出特色 做活乡村振兴文章

“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兴农,与高校和科技部门合作,进行秧苗脱毒培育,并推广给农民栽种,目前可实现每亩增收30%到40%。同时,实行保护价收购农民甘薯,保证农民种植有好种,种出有保障。”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旭说,下一步,公司将依托研发成果丰富产品种类,推动甘薯产业链向纵深发展,实现三产融合。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卢龙县如何立足资源优势走好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我们将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发展农业与富民强县相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依托‘一渠百库’调优农业种植结构,推广种养结合、林下经济等高效种养模式,走出一条‘一乡一园、一渠一景、一库一业’的新路子,促进特色农业规模发展,打造华北地区乡村振兴‘卢龙样板’。”近日,在卢龙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张志明铿锵回答。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做强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和发展农产品物流、仓储和加工企业,建设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力争到2025年,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超70%。”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会敏说,该县持续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同时,依托中草药、甘薯、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业,卢龙县着力建设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发展,并积极引进培育深加工龙头企业,打造甘薯、葡萄等地域特色产业集群,擦亮“中国葡萄酒之乡”“中国甘薯之乡”“中国核桃之乡”品牌。

乡村振兴最终要实现业兴民富。卢龙不断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抓好龙头企业晋档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获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为契机,全面开展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建设。到2025年,省级以上示范社(场)力争达到35家,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力争超70%。同时,积极申请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以“互联网+”模式推进电子商务进村和农产品进城,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

•坚持生态优先、标本兼治 做优绿色发展文章

如今的韩官营水库水面波光粼粼,宛如明镜,白云、青山和绿树倒影映照其中,构成了亮丽画卷。为加强水库防洪灌溉功能,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今年3月,卢龙县将韩官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纳入今年10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内,对其进行坝顶加宽、坝坡修整、溢洪道清淤疏浚,新建放水洞、防护墙和观测设施等提升改造。

“全县境内有24条河流、120座水库、216座塘坝,被誉为‘银河下凡、群星落地’的‘一渠百库’,通过近两年的除险加固工程,县里所有水库已全部完成提升改造。”卢龙县水务局局长李波说。

“未来5年,我们将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让绿色成为卢龙发展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张志明说。

以做好兴水护水为契机,卢龙县打响了全域生态保卫战。持续治理地下水超采,实施水源置换工程,完成县城第二水厂建设,加快“引水入城”步伐,推进青龙河流域和教场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青龙河防洪堤建设,完善环城水系景观,打造自然融城、水绿穿城的“水韵龙城”。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巩固提升粉浆水和河湖“四乱”整治成果,常态化推进“清河、护岸、净水”行动,确保全域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在水源好、水质优的基础上,我们着重在水系美上下功夫,充分保护和利用‘一渠百库’水利设施,推进引青主干渠和12条分干渠现代化改造,实施县域水系联通工程,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循环通畅的县域水系,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于忠林说。

此外,为筑牢绿色生态底蕴,卢龙县精准防治大气污染,系统开展控煤、控尘、控油、控排、控车、控烧等行动;全面开展创建森林乡村工作,实施“林长制”,健全“一长两员”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评估、预防和执法体系建设,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开展受污染农用地治理与修复试点工作,全力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卢龙。(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奚颖)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