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开发区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1-10-19 15:46:01 来源:秦开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开发区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9月18日是第20个“国防教育日”,开发区第三小学开展了主题升旗仪式,全体师生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孩子们以朗诵诗歌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共产党的拥护。今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发区各学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绘画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讲故事比赛、跟着老党员学党史、学雷锋活动等。

•文化环境有效净化

开发区全面深化文明校园创建,高举“护苗”大旗,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组织开展“新风2021”集中行动,以“护苗2021”“净网2021”“秋风2021”专项行动为平台,从严打击、深入治理利用网络制作传播低俗、有害信息行为,依法依规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组织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工作力度,构建良好的学校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截至目前,开发区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已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开发区第一中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已获得河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持续组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推选了35名优秀典型参加2020年市级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

•育人体系日益完善

开发区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完善“学校育人”体系。截至目前,开发区在各学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88次。以“文明家庭”为载体,着力培育新时代家风文化,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完善“家庭育人”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利用电子屏、公交车(站点)等载体,广泛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建党一百周年、善行功德榜等公益广告,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打造了秦皇西大街、峨眉山路、宁海大道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完善“政府育人”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帮扶、救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让他们得到更多关爱和呵护,完善“社会育人”体系。(李泽群、吕越丰、王欢)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