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山海关区高标准选拨致富“领头雁”

2021-11-01 18:0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予仁、冯泓元)自“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不断加强“领头雁”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人难选”“事难干”等突出问题,以“领头雁”带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先后召开数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工作,形成了区委直接抓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鲜明导向。谋划研究《农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农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探索建立以党建、农业生产、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8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规范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任务落实。实施“责任提级”工程,探索实行农村党组织书记向区委常委会和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述职述责,促进个人能力素质提升,推动村庄争先进位发展。

拓宽选拔渠道。突出能带富、善经营、会治理要求,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着力把党性强、作风正、懂经济、会管理、能经营、受拥护的党员骨干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挑”一批、从致富带头人中“育”一批、从复员退伍军人中“选”一批,不拘一格选人才,高标准选出村党组织书记96人,建强以农村党组织书记为核心的农村干部队伍,有效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后备干部推荐培养,实施村后备干部“123”计划,通过党员群众“推”、各类组织“荐”、面向社会“招”等途径,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库,并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定期考察,不断提高后备队伍素质能力,确保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加大培养力度。将农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定期实施规模化、正规化、经常化的教育培训,实现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全覆盖。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主题组织部分村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坛,利用10分钟说思路晒经验,讲问题谈打算,切实把身边看得到、摸得着的标杆竖起来,对标先进找差距。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亮点工作“擂台大比武”活动,在“互看互学互比”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能力和领富致富本领。同时,先后选派26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手把手”帮助软弱涣散和乡村振兴重点村党组织训班子、建队伍,寻出路、解难题。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