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推皮走刀 雕刻岁月—— 青龙“守艺人”邵秋来的皮影雕刻艺术

2021-11-09 15:11:01 来源:青龙报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块驴皮拿在手里,经加工、落样、雕刻、上色、装订等多道工序,变成一个活灵活现的影人。纯手工制作的皮影工艺流程繁复,是一门传承了数百年的古老技艺。在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有一户人家,皮影雕刻技艺已经传了四代人,就是王店子村邵家。

42岁的邵秋来,从童年时期就看着爷爷、父亲雕刻皮影。“那时候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皮影戏是农村主要文化生活。”邵秋来说,皮影班子到了哪个村,都特别受欢迎。从邵秋来的太爷爷开始,邵家就以皮影雕刻为生。薄如蝉翼、动如狡兔的皮影都是纯手工制作,工艺流程繁复,制作一件作品至少要刻3000刀。

从16岁开始,邵秋来拿起刻刀,也开始学着雕刻皮影,家里墙上、窗户上贴满了他刻的影人。大人们给他提出修改建议,帮助他提高。晚上躺在炕上,邵秋来拿着自己刻的影人,对着灯光翻来覆去地摆弄,嘴里哼着影调,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祖辈留下的宝贵遗产————皮影戏深深地印在他心里。

为了熟练掌握这门技艺,邵秋来夜以继日地练习基本功。刻得指尖起了血泡、手指关节红肿粗大、腰酸脖子疼,他也全然不顾,有很多次刻到了凌晨两三点钟…………而后邵秋来又辗转北京、唐山等地学习,博采众家之长,刀工有了飞跃性进展,其皮影雕刻作品造型美观、工艺精细,成为皮影雕刻技艺集大成者。

多年来,邵秋来雕刻了无数件作品,受到众多好评。多年的设计、雕刻的实践,使邵秋来的雕刻技术日臻完美。说起皮影雕刻,邵秋来谈兴甚浓,不知不觉间,向笔者传授了许多皮影雕刻的专业知识:皮影中的人物分阳刻和阴刻,面部多为简练明快的线条,身体及头部装饰部分则以复杂富丽的纹样构成;整体人物线条要体现曲直的对比效果,人物身体、四肢呈直线,面部及服饰又加入曲线,显得优美、精致、有美感;皮影人物的服饰也因人而异,不同的身份,人物服饰被点缀以不同的花纹装饰图案,如官员用松、鹤、福、寿团花,武士神怪用人字甲、鱼鳞甲,这样才能丰富人物形象。

“这些年,看皮影戏的人越来越少了。”邵秋来的语气有些低落。他说,以前父辈主要为皮影班子雕刻,到了他这一代,皮影更多的是一种艺术品。订购的人倒是不少,北京、上海等地都有,但都是作为摆设、装饰物品。

邵秋来说,这门手艺不能养家糊口,闲时他就外出打工。作为“皮影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会不断探索创新,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设计出更多更新的影人形象,切实把皮影雕刻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马卫庆、刘双喜、陶玉锁)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