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违法“零容忍” 青龙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2021-11-25 16: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周志平、张艳颖)“厂区空气质量的改善,得益于钢铁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的应用。”唐钢青龙炉料有限公司生产室主任宋亚贤介绍道。

11月21日,笔者走进唐钢青龙炉料有限公司,偌大的厂区干净整洁,抬头可见蓝天白云,空气清爽,毫无刺鼻气味。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公司高标准推进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成功将污染排放总量同比削减88%。今年以来,青龙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73,同比下降12.0%,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PM10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4%。

“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清新,主要依托大气治理的‘组合拳’。”市生态环境局青龙分局大气科科长佟超说,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不给“蓝天工程”增灰,全县围绕“治企、抑尘、控车、禁烧”等方面,织密织牢污染防治网络。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青龙对涉气重点排污企业,施行“一厂一策”,严控生产、脱硫、脱硝等环节。目前,全县5家重点涉气企业实现稳定超低排放。

青龙针对5家重点VOCs企业,安装了在线报警装置,实行有效防范监管;所有建设工地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施工扬尘视频监控摄像头和PM10监测设备,实施全天候监控监督;推广“冲、洒、扫、洗、吸”道路清扫作业流程,全方位抑制道路扬尘;严控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等行为,杜绝烟花爆竹经营燃放行为;制定焚烧祭祀用品行为管控行动方案,制止露天焚烧祭祀行为;实行机动车限行措施,周一至周五与秦皇岛市同步对机动车限行;加强气象条件会商机制,精准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污染差异化管控,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

今年以来,青龙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高压态势,坚持80%环境执法力量下一线、蹲企业,严把环境关。截至目前,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5天。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