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完成村庄绿化18760平方米!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全面提升城乡环境

2021-11-29 16:4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乡村面貌。

河北新闻网讯(赵冬玉)今年10月份以来,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共完成厕所改造2800座,清理残垣断壁572处、柴草堆7500处,清运各类垃圾69860立方米,整治坑塘91处,完成村庄绿化6万株、18760平方米,建设“三园”13000个,全面提升了全区城乡环境。

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责主业意识。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相关要求,工、管委主要领导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经常推进、举措上加大力量,每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召开会议调度部署,深入农村现场督导检查,带头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和综合协调职责,及时调度、安排、部署各项重点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此次行动取得明显实效。

加强农村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分类治理。为保证各类垃圾有专人清扫和清运,避免长期堆积影响村庄环境容貌,各管理处严格落实好各村的管理主体职责,按照“谁产生、谁治理”和“属地管理”原则,规定生活垃圾以外的农村建筑废弃物、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由本村进行消化处理,通过建设村内公共设施、帮助村民造地等形式进行全面治理,防止出现村庄内外及周边垃圾堆积或垃圾“临时搬家”现象。

图为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乡村面貌。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保障。北戴河新区按照2021年最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方案,定于每双月下旬联合九个部门对所有村庄进行考核排名,对连续两次考核落后的管理处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各村干部工资进行奖罚,对各保洁公司实施末尾淘汰制,促使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北戴河新区人居办每天按照《秦皇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月”行动实施方案》对辖区范围内的4个管理处、49个行政村逐一进行督导检查。

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北戴河新区各管理处根据实际情况,分别汇报“一村一策”方案,重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今年北戴河新区重点围绕七个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任务清单,确定具体举措及完成时限,从厕所改造、村庄绿化、道路硬化几个方面主攻,有效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形成美丽乡村创意景观。

图为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乡村面貌。

同时,北戴河新区强化宣传,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册2万余份、书写宣传标语300余处,广泛动员群众清理自家门前及道路周边的杂草杂物,全区党员群众上下一心,为北戴河新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赵冬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