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扎实推进

2021-12-03 16: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建楠)12月1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山海关区建设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及展品征集工作进行介绍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山海关区始终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重中之重,把“一馆一园一城”建设作为振兴关城旅游的牵动点、突破口,成功争取到标志性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落户,并获得国家支持,成为河北段建设的“一号工程”。

同时,山海关区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十大攻坚战之首进行安排部署,以“转作风、树形象、创品牌、促发展”为抓手,成立由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总指挥的项目建设攻坚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2022年旅游旺季前基本完成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建设。

据悉,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将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结构与布局、长城历史文化传说、重大战役以及沿线15个省市的长城文化、长城文物保护利用、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带建设发展等版块内容。

目前,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已完成项目选址,并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重点项目、河北省重点项目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 建设保护规划》重点项目。据了解,博物馆建设工程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工程规划设计全部完成,工程总承包完成招标与合同签署,展陈大纲编制和展陈设计工作全面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果,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据悉,展品征集工作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国有博物馆藏品征集规程》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采取无偿捐赠、借调展品、寄存代管、复制仿制、有偿征购、接收移交等多种方式进行征集。捐赠的藏品入选后,将根据具体情况,对捐赠者予以颁发捐赠证书、适当奖金、在展品标签上显示捐赠人信息、参观时享受优先服务礼遇等多种形式的奖励和待遇。

山海关区将依托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发展“长城+”旅游业态,建设以长城为核心的生态文旅经济带和长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产业新区,延展山海关区城市发展格局,促进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带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