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区五个“进一步”规范婚丧喜庆事宜

2021-12-09 15:4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飞飞)自“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以来,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要求,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制度,有效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规范婚丧喜庆事宜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摈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主动适应新常态,争做遵守政治纪律规矩和移风易俗的模范。

进一步明确规范,做到有规可依。对邀请参加婚礼的人员、婚嫁单方宴请人数、婚嫁双方同城同地合办宴请人数、婚礼标志车队和殡葬标志车队数量等均结合秦皇岛市本级标准予以进一步明确规范。提倡葬礼从严控制规模,简办丧事。

进一步完善报备,明确党员干部操办婚事、丧事报告事宜及婚事、丧事办理完毕后书面备案事宜。同时结合党员干部管理权限,对市管干部、区管干部、其他党员干部、农村“两委”和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中的党员操办婚丧喜庆报告、备案事宜分别予以明确,有效避免日常报告、备案中出现的混报、漏报情况。

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所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按照管理权限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党员干部进行事前廉政提示提醒。特别是要针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隐形变异问题(如收受网络渠道红包、转账礼金和快递礼品、分期分批操办、异地分期分批操办、先收礼品礼金过后再以其他名义宴请等)进行重点提示。

进一步严格监督检查,严肃追责惩戒。通过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受理群众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举报。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监察对象违规操办或者违规参与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加大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