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青龙茨榆山把绿色资源变身为绿色财源

2022-01-17 10:57:01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压滤脱水机、搅拌压延机、低温冷却机…………1月7日,虽然已进寒冬,但在位于青龙茨榆山乡的秦皇岛市禾采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内,一台台新进的设备正在抓紧安装,现场一派繁忙。公司董事长张景宏介绍,春节后,整个生产线就可以开始调试生产了,到时将把当地的板栗、玉米等初级农产品变身为绿色食品,助力茨榆山乡的绿色经济发展。

青龙茨榆山乡位于青龙县城东南,植被茂盛、生态良好。乡党委书记王凤飞介绍,茨榆山乡森林覆盖率达70%,山上遍布了柞树、油松等天然林和农民栽种的板栗等经济林。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近几年乡里持续走绿色发展道路,发展生态休闲游、绿色食品深加工,力求把绿色资源变身为绿色财源,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户更快地增收致富。

禾采公司主要主要从事树莓、花楸系列养生饮品和玉米板栗面食加工。玉米板栗面经过碳酸钠浸泡(去黄曲霉和农残)、恒温发酵、清洗、超细研磨(12遍)等多道工序的深加工,实现了粗粮细作,好吃营养。玉米板栗面推向市场后,深受欢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亭亭玉栗”。张景宏介绍,新的生产线投产后,能达到年板栗1000至5000吨、玉米6万吨的生产能力,将当地的绿色农产品实现就地转化。目前,公司已与当地茨榆山乡、七道河、八拨子等周边乡镇的十几家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进行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禾采公司前来茨榆山乡投资兴业看中的是这里的绿色农产品资源,而河北洋洋阿布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看中的则是这里优越的生态环境。

眼下已入寒冬,滴水成冰,但在坐落在茨榆山乡、由阿布卡公司投资的“阿布卡小镇·七彩青龙”农业综合体场馆内却一片生机盎然。人们漫步在奇花异果间,体验着传统农耕和民俗轶事,在古老和现代交汇融合、农业和文化交相辉映中乐而忘返。

去年12月,曾经在老师带领下,前来“阿布卡小镇·七彩青龙”研学的白塔岭小学学生王子墨,至今对当天的经历记忆犹新:“我们在阿布卡看见了很多蝴蝶标本,还看见了如何做豆腐、酿酒,这些在书本上是学不到的,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去那里研学、游玩。”

阿布卡公司有关负责人杨珍介绍,“阿布卡小镇·七彩青龙”2019年开业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很多的中小学更把这里当作研学的首选,公司推出的夏令营、冬令营报名火爆,阿布卡小镇也被评为河北省首批学生研学基地。在公司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户就业,高峰期有近百人在这里从事各种工作,紧邻的蔡峪村则乘着公司发展的东风,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从绿色产业发展中掘到了绿色财源。(记者张宏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