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秦皇岛头条新闻

​秦皇岛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参保缴费有变动

2022-01-21 10: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娜)1月20日,笔者从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秦皇岛市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比例和标准有所调整。

自今年1月开始,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调整为8.5%(统账结合)和6.5%(单建统筹)。1月至6月,灵活就业人员每月缴费标准调整为477.02元(统账结合:建立个人账户)和364.78元(单建统筹:不建立个人账户)。根据《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市本级职工大病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规定,市本级灵活就业人员每年1月在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同时一次性缴清当年职工大病保险费,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50元。

同时,计入灵活就业人员个人账户的医保基金比例和标准也有变动。1月开始,灵活就业人员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划入金额为112.24元。医疗保险退休后,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月定额划入,划入额度为2021年度秦皇岛市参保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月平均水平的2%,划入金额为59.24元。

据了解,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变更、医疗保险费缴费核定等工作由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医疗保险费由税务部门征收。办理参保登记、停保、退保等业务需于每月15日前完成;签约银行每月16日至20日进行批量扣款,批扣未成功的可于每月21日至25日通过网络缴费(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在“河北税务”公众号选择“业务办理”&rarr;“社保缴纳”&rarr;“个人社保费缴纳”&rarr;“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或现场缴费;未与银行签订代扣费协议的需于每月16日至25日通过网络或现场缴费。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