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卢龙:民俗馆里话年俗

2022-01-26 16:37:01 来源:卢龙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写大字;二十五,磨豆腐…………”1月24日,秦皇岛卢龙县文化馆开展了主题为“民俗馆里话年俗”的网络直播活动,与大家畅享卢龙年俗文化,丰富群众节庆文化生活。

卢龙明清时期为永平府治,史称“京东第一府”,有着别具地域特色的春节传统习俗。记者在县民俗馆里看到,主播们正对卢龙年俗逐一进行解读。其中,卢龙剪纸传承人黄秀丽精心创作的“虎虎生威”剪纸最吸人眼球,剪纸线条细腻,纹理感极强,把老虎的毛发刻画的栩栩如生。老虎的眼睛是整幅剪纸中浓墨重彩、活灵活现的一笔,把老虎威严庄重、不怒自威的气势体现得酣畅淋漓。

黄秀丽说:“剪纸虎有吉祥、万福和万寿之意,常用来寓意绵长不断和万福万寿不断头之意。虎纹还象征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老虎身下的松树、长青、枝干寓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新年就要有新气象,创作这幅剪纸,希望虎年有个好开端,日子更有好奔头。”

活动现场还穿插了写对联、介绍卢龙特色饮食文化等活动。(记者苑温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