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22-01-28 17:05:01 来源:山海关区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7日上午,秦皇岛山海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行政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界的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设8个分会场,应出席代表165名,实际出席代表144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陈秋华、刘尤优、陈永祥、张宏伟、刘爱秀、郭晓杰、赵溪、吉求新、李鸿印在主席台就座。张宏伟主持会议。

市驻区大督查组组长张秀琴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监委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长刘尤优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刘尤优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深入开展“转树创促”活动,全面打响“十大攻坚战”,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较好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刘尤优表示,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瞄准“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的发展目标,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打造“山、海、关”的世界品牌,抓好“八个开源、四个节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做到老城要有老特色、老城要做新文章、小区要有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尤优强调,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须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要聚力品牌塑造,打造一流旅游城市标杆。全力打造长城之首(老龙头)、长城之眼(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长城之关(天下第一关)、长城之城(山海关古城),叫响“天下第一关城”品牌。要聚力有效投资,构筑一流经济发展支撑。开展项目落地攻坚,抓招商、上项目、优服务,确保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要聚力创新引领,构建一流现代产业格局。大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聚力开源节流,提升一流财政保障能力。全力争取国家和省市资金政策支持,聚焦“八个开源、四个节流”,做大财政收入盘子,依靠自身发展解决遗留问题。要聚力城市更新,扮靓一流城区形象风貌。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积极推进与主城区在基础设施、城市经济等方面的对接融合、互联互通。要聚力三农发展,建设一流乡村振兴样板。把“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聚力绿色低碳,擦亮一流生态环境底色。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聚力深化改革,营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困境中求突破、变革中求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聚力民生保障,建立一流社会治理体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关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刘尤优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作善成强本领、实干担当优作风、廉洁依法守底线,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法治、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力开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宏伟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尽助推之力,在厉行法治、强化监督中建睿智之言,在勠力同心、爬坡过坎中谋创新之举,在深耕基层、联系群众中献务实之策,着力推进重大部署落地落实、助推改革发展行稳致远、改进代表履职服务方式、夯实人大系统工作实效,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新成效展现新形象,书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报告强调,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依法行权,主动担当,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奋发有为推动新实践,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高品质提升,为全面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作出新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子明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世斌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书面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2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区政府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区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报告;区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

大会举手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2022年山海关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胡伟达、李崴)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