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燕山绒山羊成为秦皇岛首个地方原生品种

2022-02-24 16: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朝)“产绒性能好、羊肉品质好、抗病力和适应力强……”2月23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燕山绒山羊地方品种认定工作”新闻发布会,隆重介绍秦皇岛市的特有畜禽品种————被认定为国家地方品种的燕山绒山羊,这是秦皇岛市有史以来首个、全省第二个自主挖掘并通过国家鉴定的地方原生品种。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燕山绒山羊是秦皇岛市一个古老的绒肉兼用型遗传资源,养殖历史可追溯到600多年前的明朝弘治十四年,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为该品种核心产区。早在20世纪80年代,秦皇岛市就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庞杖子大队、马圈子乡桲椤滩大队建起了山羊优选繁育场。经过10年的培育和发展,一种产绒量相对较高、绒质相对细腻且产肉量较多的绒肉兼用山羊群初步形成,百姓称之为青龙绒山羊。

从青龙绒山羊到燕山绒山羊,秦皇岛市畜牧业30年磨一剑,终于在2021年10月份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会审答辩,并于12月1日被正式确定为国家地方品种。这一成果不仅标志着秦皇岛市拥有了第一个自主的特有畜禽品种,而且解决了全市绒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缺少优质种源这一“卡脖子”问题。

燕山地区,尤其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及周边地区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燕山绒山羊合群性强、食性广、耐粗饲、抗病力强、放牧舍饲均宜的生活习性。同时,燕山绒山羊具有羊肉鲜红、营养丰富、膻味轻、产绒量高、绒细度好、绒毛长等独有特点。据农业农村部内蒙古检测中心测定,成年公、母羊平均产绒量分别为1413.9克和738.3克,细度14至16微米,绒长7.6至9.4厘米,羊绒品质优异,居于国内其他品种前列。

过去,由于秦皇岛市绒山羊没有自主品种品牌,本地绒山羊优秀种羊多以每只4000至6000元价格被外地企业收购,冠以外地品种品牌销售,价格可以达到一万元以上。今后,随着秦皇岛市“育繁推一体化”的燕山绒山羊现代种业生产体系的建立,发挥燕山绒山羊地方良种的品牌效应,可实现每只种羊增收4000元以上。

目前,全市建有燕山绒山羊养殖场423个,其中省级种羊场一个,市级种羊场5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家,家庭农场7家,羊绒加工企业一家,存栏达到51万只,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仅2021年,青龙燕山绒山羊饲养量112万只,年产绒273吨,产值达10亿元。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巩固提高绒山羊产绒量、羊绒细度和长度等优良性状,改善提高其肉用性能和繁殖性能,做好燕山绒山羊保护区划定工作,创建燕山绒山羊省级保护区。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开发利用燕山绒山羊品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燕山绒山羊种业,促进绒山羊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