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卢龙双望镇石羊虎村“舞”出虎年精气神儿

2022-03-01 15:54:01 来源:卢龙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秦皇岛卢龙双望镇石羊虎村的文化广场上一片火热,一场精彩的舞狮表演正在这里上演。

在铿锵的锣鼓声中,领狮员手中的绣球上下翻飞,引得一对对狮子扑、跌、翻、滚、跳跃,各种形态动作惟妙惟肖、引人入胜。

石羊虎舞狮队曾参加过秦皇岛首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等大型活动,两次获得京津冀舞龙舞狮邀请赛银奖,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永平府志》记载,石羊虎村舞狮习俗已有近千年历史。经过代代传承和培育发展,现在村里的舞狮队有规模、有技术、有特色,主要为翻、滚、钻、跳跃、抖,口或爪接传球高难度动作表演等。遇到年节活动,石羊虎村几乎人人都成了舞狮的行家里手,上有85岁的高龄老人,下有十几岁的孩童;有虎背熊腰的小伙儿,还有烧火做饭的农家妇女。只要听到锣鼓点一响,他们都是自觉地放下手里的农活儿,加入到舞狮行列,人人舞得有板有眼。石羊虎舞狮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是独具特色的卢龙孤竹文化品牌之一。(记者刘丽凤、庞博)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