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开启工矿商贸领域全天候检查工作模式

2022-03-21 17:2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鑫)3月16日至18日,河北秦皇岛首次开展对冶金企业的全天候检查活动,拉开了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全天候检查工作的序幕。

此次冶金企业全天候检查,突出外协队伍管理难点,通过对企业外协队伍的检查,理顺冶金企业外协队伍引入机制,督促相关方落实作业现场安全监管责任,着力解决好外协作业事故易发多发问题。

全天候检查实施过程中,监管执法人员根据企业作业特点,白天随机检查外协作业现场,主要检查高危作业审批及现场监护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作业现场操作和各类设备合规情况;晚上抽查电站、泵站、煤气柜、风机房、煤防站等夜间岗位值班值守情况,重点检查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值班记录、应急设备完好状态以及员工突发情况处理能力等。

全天候检查首站在安丰钢铁有限公司,为期3天,采取乘车在厂区内巡视,外协作业见一处查一处的方式,集中检查了该公司的全部67个外协作业队伍档案资料,抽查外协作业队伍作业现场15处,查验特种作业人员证照19个,高危作业审批单7份,问询现场监护人员14人;抽查安丰钢铁新建二热轧车间180烧结线1条,烧结线脱硫脱硝装置1处,高炉热风机房1处,球团线脱硫脱硝装置1处,污水处理1处以及煤防站应急值守情况。检查发现5个方面11项具体问题,完善了外委施工安全管理、连带对发包部门负责人实施经济处罚等制度性措施。

据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全天候检查工作模式意在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方位监管,同时通过对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及专项安全管理的一线学习,也有利于提升监管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