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卢龙县公证处:线上线下同发力 法律服务暖民心

2022-01-03 16:18:51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线上服务花样多、线下服务接地气。近年来,卢龙县公证处“线上线下”齐发力,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法律问题,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大家好,法律联系你我他!欢迎来到法律人小刘刘直播间,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小刘刘。”近日,县公证处主任刘会娟摇身一变,做起了网络主播,不过这位主播带的“货”更加实用、更有意义,那就是法律知识。

刘会娟说:“当时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去下乡做法制宣传,看有一个村里的大姐特别喜欢看快手、抖音,因为在村里现在抖音、快手也比较流行,我想既然大家都看这些,咱们可以做小视频给大家普普法,多学一学,比看其它一些纯娱乐方面的小视频不更有意义吗?就这样,我就开通了快手、抖音的平台账号。”

打开法律人小刘刘的快手主页,“结婚前彩礼能否追回”“家庭承包的土地经营权是否会发生继承”“疫情防控期间你应该知道的法律知识”等一个个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线上互动,将实践与理论、法律和生活、历史和现实进行有机融合,帮助群众解答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给全县人民送去了一道丰盛的“普法大餐”。

以短视频为主的网络新媒体迅猛发展,2020年3月,县公证处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优化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巧用“互联网+”,开通了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账号,利用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公证法律法规,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新媒体账号创建以来,共解答各类法律问题100余件。

“通过发布快手、抖音小视频,大家学习法律的气氛更浓了,而且有很多群众私底下微信找我,说小刘啊,你看家里这么个情况,看怎么处理呀。接到这样的咨询比较多,而且很多情况我会用快手、抖音的平台回复他们。有一些比较典型的事件,我会把通过录这个小视频的方式发布出去,让大家懂得更多。”刘会娟说。

同时,为了让公证服务更有温度,县公证处还创新“智慧”公证。充分发挥“互联网+公证”服务平台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创建网上申办公证业务,建立了网上咨询、网上提交证明材料、网上审核,网上预约办证的新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证法律服务。成功办理了公证上门服务24件、预约服务56件、延时服务48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刘会娟说:“因为咱们平时公证的办证程序是当事人必须先提交材料,之后根据我们的公证程序法的规定正常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之后当事人才能进行办证,这样把电子材料直接在网上申请,我们进行网上审核,在没有问题的时候,让当事人来一次公证处办理就可以了,这样节省了当事人办证时间,也方便了当事人,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目的。”

“线上”忙碌,“线下”不闲,县公证处还经常性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走村入户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采取“盲点”、“误区”解读+一对一咨询服务的宣传方式,解答群众迫切须知的法律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一年来,县公证处共办理各项公证425件,节假日延时服务24人次;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宣传活动16次;为残疾人、老年人、军人及烈属、人民教师、特困群体等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减免公证费用3902元。

“接下来,继续延续着一是网上申请办证,第二是开通网上普法宣传这方面的小视频,三是我们打算开通一个专门整家事类的法律服务中心,然后通过开通线上和线下双互动的形式,多为百姓提供法律方面的服务。”刘会娟说道。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