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北戴河新区党建引领促防控 集思广益妙招多

2022-03-30 17:27:01 来源:北戴河新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形势,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秉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上工作理念,创新举措、周密防范,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了一大批创新思维共同抗疫的典型事例和感人故事。

•1张A4纸方便童叟

在北戴河新区核酸检测现场,会看到很多老人小孩手中都拿着一张A4纸,上面清晰打印着个人健康卡信息,核酸采样人员只需要扫描纸上的二维码,即可快速准确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大大方便了没有智能手机的小孩和老人,有效提高了整体检测效率。团林管理处党委书记赵东彦介绍,此项工作是在模拟演练中,发现老人孩子多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提供个人医疗健康二维码,集思广益想出的一个行之有效方法,这一办法推广应用,有效避免了核酸检测现场老人孩子没有智能手机不能及时出示个人健康码而等待时间过长问题。据记者了解,“A4纸”小妙招已在新区各街道办(管理处)推广应用,广受社区群众好评。后续,团林东村等将在此基础上,加紧制作老人小孩个人健康码塑料卡片,发放给村民,更进一步方便老人孩子参加防疫核酸检测。

•11人保障7800人

南戴河街道办长白社区有社区工作人员11人,管理的户籍和流入人口达7800余人,按照疫情防控包联制度包片负责,相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对此,长白社区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向社区招募志愿者30余人,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认真组织社区及商超等35类重点人群全员核酸检测,为确保随时启动的全员核酸检测有序进行,社区先后召开联席会动员会,对核酸检测点位设置、入户登记、秩序维护及信息采集录入等具体环节进行周密安排,编制入户检测登记、参检户数、人数汇总等统计表单,确保检测科学有序高效推进。配备由社区、物业、楼栋长及志愿者组成的每组不少于5人的服务团队,多点位同步做好群众核酸检测服务,确保每轮全员核酸检测高效启动、顺利完成。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小区活动场所、封控楼栋进行防控执勤并定时进行环境消杀。11名社区工作人员就是这样在人员短缺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团结发动全社区力量,做到了核酸检测有序、疫情防控有方,充分体现了基层社区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扫楼清户”电子问卷帮忙

随着疫情防控深入推进,新区防控办向区内各机关事业单位下发“扫楼清户”任务,要求详细摸清社区各户居民家庭成员情况,有针对性做好防控预案。对此,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抽调43名党员干部,同所负责的水岸星城、滨海花园2个小区物业沟通配合,进入小区管理微信群,向社区居民讲明“扫楼清户”工作任务要求。并针对楼宇位置、住户分布,综合分析、科学调配工作力量,确保任务执行一开始就稳步有序、高效推进。

工作中,大家发现小区部分楼宇处于封控状态无法进入,随即启动应急办法,采用问卷形式号召无法上门清户的人员,扫码填写信息。群策群力完成“扫楼清户”工作,社区群众为尽可能减少工作人员劳动量,主动到楼下分批等候报备家庭信息。该办法与上门清户相辅相成,获得了社区群众认可。市场局工作人员孙江梅深有感触地说:“做好疫情防控,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员引领的重要性,也更进一步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最可爱的人,只要我们全区党员干部从细微处入手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努力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安全网,坚定信心,一致抗疫,终有春暖花开的一天。”(记者朱文斌 通讯员孙江梅、李平)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