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开发区疾控中心姜超:疫情第一道防线的守卫者

2022-03-30 18:13:01 来源:秦开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一次见到姜超,首先看到的是他那大大的黑眼圈。他的同事笑着打趣道:“他是我们单位的‘冰墩墩’。”

姜超是秦皇岛开发区疾控中心流调队队长,在过去的几百个日夜里,他与病毒日夜作战,从没有一天离开过抗疫一线。疫情来临时,姜超是首名接手开发区防控办具体工作的工作人员。从2020年1月17日小年夜开始,他主动扛起“防疫工作第一关”的重任。面对新冠肺炎这个新型病毒,他在加强自我业务学习的同时,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培训,加强一线医务工作者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引导大家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姜超告诉记者:“我们流调工作就是在接到通知后,迅速与被流调人员建立联系,了解他们的行程轨迹及接触人员环境,以最快的速度划定最科学的风险区域,追踪高危人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详细的资料和依据。”

开展流调工作就势必要与疑似、确诊病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就意味着要与病毒进行最直接的“交锋”。一次流调任务中,由于特殊原因,姜超与被调查者密切接触。面对突发状况,他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冷静妥善处理了相关情况,事后又为保证周围同事的安全,接受了隔离观察。在隔离期间,他依然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学习防控方案、查阅资料…………隔离观察结束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与同事们继续并肩战斗。

开发区卫健局副局长万悦对记者说:“疫情出现后,姜超作为流调队队长,兢兢业业,经常吃住在单位,20多天不能回家,而且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开发区培训了一支过硬的流调队伍,相信有这样一群兢兢业业的疾控人,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最后的胜利。”

疫情期间,姜超以单位为家、沙发为床,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一线。说到工作时间,他对记者说:“工作时真的是不知道时间,只记得有一次晚上我接到任务,坐在座位上开始工作,看着太阳升起到落下,然后在升起,才知道已经是第三天了。”超负荷的工作量让他早已忘记了疲惫的感受,病了就吃点药,头晕摔倒脚踝骨裂,他拄着双拐继续干。面对这些,他从未埋怨,更未退缩。但手机里父母 “有空回家看看,没事打个电话报句平安”的叮嘱和孩子视频中“爸爸不能带我出去玩,爸爸在和病毒打仗,在保卫国家”稚嫩话语,却湿润了他的眼眶。

姜超说:“虽然我们每天不分昼夜地工作,但一想到我们的岗位与责任,想到开发区老百姓的健康,我们就充满动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请领导和人民放心,我和同事们会一如既往努力工作。守护好开发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流调、排查、核实、上报,数百天里数据零误差是他对工作的坚守。数日离家,带病坚持是他对人民的奉献。一年来,姜超的事迹多次被省、市疾控中心,民盟河北省委、秦皇岛市委公众号刊登报道。(王琳琳)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