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山海关区:“三比三做”奏响抗“疫”最强音

2022-04-01 16:55: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金亮)这是一场大战,更是一次大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一道道动员令,一封封党员请战书,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冲锋的身影,逆行向前、迎难而上……关城大地、长城内外,处处都有党旗高高飘扬,时时都有党员干部冲锋“战斗”。

比担当,在扛起政治责任中作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月22日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29名区级领导干部带头蹲点督导重点地区,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加强督查、靠前指挥,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3月23日开始,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参加省市会议的基础上,每天不定时召开调度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全区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及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

当日,区委组织部发出《向党旗报到 做战疫先锋》抗疫动员令,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全部下沉村(社区)一线,与村居干部共同开展排查登记、全员核酸、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等工作,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和防输出、防扩散各项工作。卫健、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党组织紧急动员,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加大核酸检测、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等工作力度,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规范执行到位。

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率先垂范,科学判断形势,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强统筹调度,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封控区物资保障及人员调配等各项工作。

区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落实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建7支工作组下沉镇街,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区大督查对全区96个村20个社区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比作为,在筑牢战斗堡垒中作表率

广大基层党组织听令而行,把堡垒建在抗疫最前沿。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临时党支部……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基层党组织建在一线、深入基层,在小区门口轮流值守,建立社区防护网络,张贴通知书、宣传标语,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全区建立健全以镇街、村社区和小区楼宇为基础的网格化防控体系,设立网格499个,配备网格员596名,确保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全区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41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30个,组织动员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各方面防控力量组织起来,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党组织是群众的‘主心骨’,阵地有组织,群众就安心。”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树亮说。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山海关区在交通卡口、隔离点、管控小区等地方成立临时党支部14个,建立“党员突击队”11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230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26个,对全区96个村、131个小区、18边界卡点进行全覆盖值守,得到了居民的广泛支持和好评。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区直机关工委全面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组织55家区直部门与20个社区共驻共建,下沉包抓131个居民小区,每天有2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小区开展防控工作。孟姜镇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一线,在交通要道、执勤卡点等30多个防疫一线重要醒目场所竖立党旗、悬挂标语,做到防疫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路南街道坚持支部“打头阵”,7名社区书记带领400多名下沉机关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对中高风险区来关人员、33路公交车乘车人员、唐山盛华水产市场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全面开展排查,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同心协力防止疫情输入。

比贡献,在争当先锋模范中作表率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胸前闪耀。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区机关单位迅速组织动员2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协助支持村居开展工作。3400余名辖区党员迅速集结,开展志愿服务。8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入驻隔离点。21名驻村工作队干部,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员,带领党员群众开展宣传教育,摸排返乡人员,严把封控路口。在每个卡口执勤点、每个核酸检测站、每个小区服务队中,都能看见熠熠生辉的党徽、高高飘扬的党旗。

“我是党员,我先上!”3月25日早晨6时左右,工人医院儿科护士长田丹丹又一次准备到小区进行核酸采集。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老党员、有着16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到核酸检测队伍中,并带领团队连续四天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疫情袭来之时,一大批“战疫”先锋挺身而出、担当作为,他们中有来自一线的医生护士,有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有服务群众的村居干部,有冒疫奔忙的志愿者……他们在抗击疫情中不辱使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我们全体党员申请奔赴疫情最吃紧的前线,去最需要的岗位。党员在,阵地在。”3月23日,区教体局32名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区直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勇当抗“疫”先锋,纷纷请战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还有广大农村、社区基层干部,他们既当“守门员”,又当“跑腿员”。海逸社区只有6名社区干部,辖区住宅小区6个,居民3518户6800人,人员流动性大,构成复杂,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幸好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支持。”社区党委书记池坤说,“这几天,我们驻区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200余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心一意守住家,疫情不退我不退。”

疫情当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党旗的号召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不知疲倦连日奋战;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大家齐心协力、勠力同心,抗击疫情,一同见证“春天”的来临。

我们坚信,胜利终将也必将属于我们!愿秦皇无恙,山海吉安!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