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河北秦皇岛:社区工作者在疫情一线吐露心声——愿疫情消散 共迎春暖花开

2022-04-08 15:18:14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的秦皇岛,春暖花开。去踏青,去看海,去买春天的皮皮虾……对社区工作者们来说,这样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日常,付出再多辛苦去守护,也值得。

你忘记的生日,我们都记得

4月2日,秦皇岛市大多数小区已经解封,很多社区工作者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但许静仍在忙碌着。

许静是燕山大街街道达润御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仍然封闭的达润时代逸城五期小区是许静负责的辖区。防疫宣传、电话排查、入户登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穿上防护服的许静似乎总是精力旺盛。

3月23日下午,许静接到海港区下达的紧急封控任务,要求达润时代逸城一期、三期小区立即封闭。许静当即率领全体社区干部,广泛通知、对接医护物业志愿者,第一时间封闭小区并做好居民解释工作。当晚,海港区启动第一轮居民核酸检测工作,从3月24日凌晨3点到25日凌晨2点,许静身上的防护服一直就没脱下。

疫情来势汹汹。很快,海港区启动了第二轮、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很多事情需要处理,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许静每天周而复始地忙碌着,已然忘记3月27日是自己的生日。

当天,社区的同事悄悄为她准备了一份生日礼物,居民们得到消息后,也纷纷为她送来鲜花和祝福。许静很是意外,她心中十分感动,和大家一起许下了生日愿望:“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一起迎来春暖花开。”

退伍了,依然守护你

于玖生比许静更早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3月14日,燕山大街街道铁新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于玖生接到海港区疫情防控办紧急任务,要求对铁新里一区封闭管理,并开展居民核酸检测工作。

铁新里一区是座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入驻,可供车辆和行人出入的通道就有5处之多,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仅凭社区的几名工作人员显然不够。

但这事儿难不倒于玖生。他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擅于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解决问题。他平时负责运营的社区微信公众号,经常为群众发布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关注度很高。3月14日,他通过公众号发布一条紧急消息——招募志愿者。3天内,20名热心群众和他联系,表示愿意服从调配,抗击疫情,共同守护家园。

3月23日,忙碌中的于玖生再次接到任务,要求对铁新里社区4个老旧小区和散布在迎宾路上的11栋居民楼全部进行封闭管理,开展居民核酸检测工作。任务是艰巨的,因为其他小区和铁新里一区的情况极为相似,需要投入大量工作人员。于玖生立即组织协调更多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工作,连同其他社区干部一起拉警戒线,在五级网格群发布防疫消息,对接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确定采样地点,将生活必需品送到封控居民家门前……

3月22日到25日,最忙的时候,他在办公室住了三天三夜,处理了很多突发状况,还帮医护人员运送了6名次密接人员。

“那些天,累了就躺在沙发上,睡一会儿电话就响,疫情来了,社区需要做的工作很多。累,但值得。”于玖生说,他是一名军人,虽然退伍了,但依然会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战疫情,战癌症,再战疫情

2020年初,秦皇岛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几乎同一时间,在疫情防控一线坚持战斗的社区工作者连莲被确诊为甲状腺癌。

没想到自己竟会患上癌症,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但疫情的消息一波接一波,思虑再三,她决定暂缓接受治疗。直到2021年6月,疫情平稳后,她才安心做了甲状腺肿瘤切除术。

出院前,医生百般叮嘱,让连莲一定要注意休息,防止病情因劳累发生变化。可是,作为燕山大街街道万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她不到一个星期就重新投入到熟悉而又繁杂的社区工作中。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再度紧张,连莲再次带领社区5名工作人员投入到社区防控工作当中。在23日、25日、26日的居民核酸检测任务中,她每天凌晨4点到岗,做足物资储备、组织人员等各项准备工作。在连莲的组织协调下,万科社区下辖4个社区、6个核酸检测点位、15组核酸采样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连莲从没忘记过医生的叮嘱,但疫情当前,总要有人去做这些事。那些天,她忙起来的时候没日没夜,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吃着抗癌药在一线指挥作战,靠着一股子拼劲儿,圆满完成封控小区3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检测24771人次。(全媒体中心 记者 刘迅)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