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要闻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有条不紊 4个国家级项目正加快推进

2022-04-13 12:40:33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一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建设“秦皇岛长城”风景道体系……4月12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情况。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目标就是把长城沿线打造成为讲解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的文化长廊,打造成为推进乡村振兴、造福沿途百姓的示范区段,打造成为市民游客文化体验的休闲空间,打造成为城市形象宣传展示的金字招牌。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段,我市摸清底数,开展长城资源普查,掌握了我市长城及沿线文旅资源家底。同时实施规划引领,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保护实施规划》。搭建起“核心点段支撑、线性廊道牵引、区域连片整合、形象整体展示”的总体规划格局。

为此,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精心谋划、紧锣密鼓推动项目实施。4个国家级项目中,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项目正抓紧施工,7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展陈设计与展品征集正同步进行;海港区板厂峪长城遗址公园项目板厂峪风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山海关长城风景道项目长寿山旅游路和浅山区长城旅游路建成投用,10公里长城风景道示范样板征拆工作有序推进;山海关古城遗址保护项目完成古城四条大街等提升改造。

同时,我市还全力挖掘“最美长城段落”“最美长城村落”“最美长城守护者”“最美长城沿线景区”“最美长城沿线非遗”,讲解长城故事,传播长城文化。塑造长城品牌IP,成功承办了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分会场活动。以长城为轴、联动景区推出线上线下 “吃、住、行、游、购、娱”长城文旅精品线路。推出大型室内沉浸光影剧《长城》,完成“长城影像”工程,举办“山海传奇-秦皇岛长城传说故事展”“我眼中的文化遗产”摄影及短视频大赛,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秦皇岛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打造一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全力推进15个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山海关核心展示园综合提升工程,推动山海关景区开展世界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一系列文旅融合工程。完善长城旅游公路规划,畅通长城旅游区外部连接道路,建设一条串联长城的风景道。加强与院校、研究机构对接,集聚力量研究发掘,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文化成果。立足丰富的长城文化生态资源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果,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推出一批长城精品线路。利用数字平台创新推出一批长城沿线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精彩故事数字化产品。推出一批长城保护传承利用的创新性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典案例。(全媒体中心 记者 郭娜 李正男)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